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标尺
· 畲乡景宁热起来
· 发展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 加快推进港航强省建设
· 真心实意谋民利
动真碰硬解难题
· 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
让广大农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 为浙江制造插上翅膀
· 赶制出口休闲椅
· 金华街头又闻婺剧“咦啊”声
· 国际资本看好浙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百姓生活
金华街头又闻婺剧“咦啊”声
  本报金华6月12日电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金华市在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进行保护时,不只把它保护在档案馆、博物馆里,而是着重培养年轻观众,把遗产保护融入百姓生活当中。如今的金华,不管是在街头巷尾、酒楼茶馆,还是在公交车、出租车上,经常能听到古老婺剧的“咦啊”声。

  今天早晨,当我们坐上一辆27路公交车时,就听到车里正在播放婺剧。司机告诉我们,这是由金华籍国家一级演员陈美兰演唱的婺剧徽戏《我祖上本也簪缨之家》,“现在不少学校都有婺剧课,许多孩子常会要求放点婺剧听听。每天早晨,我都在车上放点婺剧。”我们看到,随着旋律,车上的许多小乘客也跟着哼哼。

  婺剧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深受金华当地群众的喜爱。去年,婺剧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保护、促进婺剧发展,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金华市热心婺剧事业的民间人士3年前成立了婺剧促进会,以推动婺剧的普及和发展。“我们当时想,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婺剧界自己想做、又做不了的事——就是要培养婺剧观众,保护好婺剧市场。”金华婺剧促进会会长杨守春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培养观众培育市场,首先从孩子抓起。去年3月,金华婺剧促进会与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联动,推出“婺剧进校园”工程,让婺剧走进课堂,从而培育一批“听得懂、唱得亮、演得像”的婺剧小演员小观众。据金华中小学音乐学会会长蒋相忠介绍,目前全市已有45所“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一年来,通过婺剧进课堂,以及组织浙江婺剧团进校演出等多种形式,孩子心中埋下了婺剧艺术的种子。

  金华婺剧促进会还联合当地文化部门,在全市范围发起了“找婺剧热心人、评婺剧热心人”活动。声势浩大的评选,既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又点燃了婺剧票友们的热情。在一浪接一浪的推广活动后,年轻人被打动了。去年底,永康市100多位20多岁的婺剧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了婺剧QQ群。

  有人喜欢,就有人看;看的人多了,演出市场就火了,婺剧也就“活”了。去年来,义乌婺剧团“生意”火爆,急聘演员。可好演员难聘,为此,义乌市政府斥资300多万,直接委托金华艺术学院定向培养40名演员。“还没成材,学费就有人埋单,我在婺剧界闯荡多年从未听说过这等好事。婺剧真的‘活’了。”金华艺术学校校长张建敏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金华街头又闻婺剧“咦啊”声 2009-6-13 48256F32002924A6482575B6002F1B76[A2-徐贤飞≈A2-徐晓恩≈B1-吴雅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