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标尺
· 畲乡景宁热起来
· 发展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 加快推进港航强省建设
· 真心实意谋民利
动真碰硬解难题
· 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
让广大农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 为浙江制造插上翅膀
· 赶制出口休闲椅
· 金华街头又闻婺剧“咦啊”声
· 国际资本看好浙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洽会协议外资31.7亿美元
国际资本看好浙江
本报记者 刘 刚 胡 丹
  这是一场让人既兴奋又好奇的“投资盛宴”:2300多名境外投资商纷至沓来,浙洽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2个,协议外资31.7亿美元。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浙江?

  “凯蒂猫”与“浙江魅力”

  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一只“猫”要落户浙江了。

  6月8日下午,浙洽会开幕首日,全省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在总投资达23.7亿美元的34个签约项目中,湖州市一个名为天使乐园休闲的旅游项目引起了众多媒体的注意。

  “这个项目意味着国内首个Hello Kitty(凯蒂猫)主题乐园要落户安吉了。”湖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凯蒂猫”诞生于1974年,是一只风靡全球的卡通小猫,凯蒂猫系列产品达2万多种。日本的凯蒂猫户外主题乐园,每年为当地带来上百万游客。而凯蒂猫动漫主题乐园正是天使乐园休闲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总投资额将达2.15亿美元,有望在2013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与“凯蒂猫”一样,在本届浙洽会上,诸多境外投资商纷至沓来。据统计,本届浙洽会推出的总投资达450亿美元的884个重点招商项目,共吸引了2300多名境外投资商。在6月8日、6月9日举行的两次签约仪式上,先后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决定“扎根”浙江。

  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则表示,境外投资商敢大手笔投资浙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浙江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这不仅仅是道路、供电等硬件优势,更是这些年来,我省逐步形成的优美的生态、高效的政府服务、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等优势。(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抓住转型升级中的“浙江机会”

  6月9日上午,在宁波举行的“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推介对接洽谈会”上,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高校从事研究工作的博士胡伟康迈出了“海归”的实质性一步:与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胡伟康在电池领域已开展了近20年的研究。虽然在瑞典有很好的生活条件,但他总想把自己的研究项目拿到国内来发展。当了解到宁波电池产业基础较好后,他带着“二次和一次锌空电池”项目来参加浙洽会,引起了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浓厚兴趣,双方一拍即合。

  留下来的不仅是胡伟康这样的海外留学人员。浙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构成了转型升级中的“浙江机会”。抓住这些令人心动的商机,成为浙洽会国际资本的共同目标。

  在浙洽会上,我省新能源产业孕育的巨大商机,也引来了众多国际资本的追逐。

  6月9日,来自德国科隆的一家公司带来了薄膜厚度在50微米以下的太阳能箔项目,与一批浙江企业进行了合作投资洽谈。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浙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态势让他们感到惊讶,相信在浙江的投资一定会有丰厚回报。同样,嘉兴市在浙洽会上签订的6个项目中,海宁薄膜太阳能科技项目、海盐LED生产项目等新能源投资协议也格外引人瞩目。

  机会不仅在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同样成为本届浙洽会国际资本看好的投资领域。除安吉的天使乐园休闲项目外,“麦德龙”投资1089万欧元开设慈溪店,北美娱乐物业开发商ERP公司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宁波江东区建设六星级现代化影城等项目同样引人注目。

  同样,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浙江制造”,也成为国际资本一试身手的投资舞台。由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州投建的拉法基新型绿色建材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高科技环境友好型开采技术,大大减少了传统建材生产模式对环境的污染。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供应商,年产量达到500万吨。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国际资本看好浙江 本报记者 刘 刚 胡 丹 2009-6-13 48256F32002924A6482575D2002A9EC9[A1-刘刚≈A1-胡丹≈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