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 财政部发行黑滇浙地方债
· 我省援建青川项目进展顺利
· 公众无需囤积
· 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生活
·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
11日开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继续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开放 再创体制优势 推动科学发展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赵洪祝作报告
  全会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保增长、促转型,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围绕惠民生、促和谐,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围绕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围绕扩大民主、健全法制,深化政治领域改革;围绕拓展空间、提升竞争力,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当前,要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方针,着眼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工作重点是,深化扩权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机制建设、城乡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本报杭州5月8日讯 (记者 金波) 5月6日至8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56名,候补委员12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吕祖善、夏宝龙等出席会议。

  这次省委全会的主题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再创体制优势,推动科学发展”。全会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了推进我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决定》,认真讨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若干具体政策文件稿,并就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全会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决定》和200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200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全会还全面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全会递补阮忠训、卢子跃、李云林、陈金彪等4名省委候补委员为省委委员。

  会议认为,当前,我省正处在人均GDP6000—10000美元发展阶段的崭新起点,处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处在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面对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凸现,要跨过金融危机这道坎,冲过转型升级这道关,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障碍。深化改革开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和阶段特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坚持市场取向不动摇,不断扩大改革开放领域,拓展改革开放层面,创新改革开放方法,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两创”总战略,积极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党的领导。

  会议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主要为六大方面:一是围绕保增长、促转型,深化经济领域改革;二是围绕惠民生、促和谐,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三是围绕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四是围绕扩大民主、健全法制,深化政治领域改革;五是围绕拓展空间、提升竞争力,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六是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当前,要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方针,着眼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扩权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机制建设、城乡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开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事关方方面面,涉及深层利益调整,难度大、责任重。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坚决破除“盲目自满”思想;强化进取意识,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坚决破除“求稳怕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坚决破除“本位主义”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秉承和发扬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和遵循改革规律,加快完善和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的锐意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合力,抓好先行先试,营造良好环境,狠抓工作落实,把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还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省经济发展确实已经到了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只争朝夕保增长,又要抓住机遇促转型,推动解决我省经济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创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景。要着眼大局谋发展之势,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在应对危机中积极有为,切实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动经济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要力保增长求发展之实,力争完成二季度计划,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倒排计划,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环节,认真抓好落实。要促进转型抓发展之机,抢时间、求实效,把促转型和保增长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部署了当前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我们不仅要保增长、促转型,还要抓好重民生、保稳定、强党建各项任务。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目标要求高、时间任务紧、矛盾压力大,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的精神上来,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推进转型升级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停步,以扎实的作风、整体的合力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和义乌市在会上交流了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及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各市纪委书记,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了6日下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2009-5-9 浙江日报000012009-05-0900016;48256F32002924A6482575B000353F48[A1-金波≈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