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新闻周刊·民间
3  4  
PDF 版
· 大一学生成立反扒联盟
· 60岁的乡村医生倒在诊室里
· 16年后重返校园备战高考
· “义丐”三次捐款感动国人
· 山村“老娘舅”
· 带着男友
海岛当“村官”
· 太行山深处的“沼气医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山村“老娘舅”
■报道组 范建荣
  在余杭区百丈镇,调解员吴忠祥被称为热心服务村民的“老娘舅”。吴忠祥在调解岗位上度过了16个春秋,经他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400多件,为此,他荣获余杭区惟一一个省级优秀人民调解员的称号。

  “清官”明断家务事

  吴忠祥总是说:“再难的家务事只要用真情去解,没有解不开的结。”一次,吴忠祥接待了一位86岁高龄的李老太,李老太说:由于家庭不和,她要求子女支付养老金,分开过。老吴想:家庭不和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一定要找出矛盾焦点,破解家庭不和。老吴与李老太拉家常、谈家庭,但李老太执意要跟女儿女婿分灶吃饭。

  随后几天,李老太过起了“东家住一夜、西家混一餐”的“漂泊”生活。尽管老吴反复劝说其回家,但李老太就是不肯,并跑到区法院,要求解决赡养问题。得知这一消息后,老吴先后三次把老人接回百丈。

  为妥善解决纠纷,老吴召集其在安吉的儿子、在上海经商的小女儿及在家中的女儿女婿共同协商此事,可李老太中途不辞而别;老吴并不气馁,再次召集李老太和其三个子女调解协商,用真情热心感动了李老太,最终达成了协议。根据李老太的意愿,其暂住百丈敬老院,生活费用由三个子女共同承担,从此,李老太有了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处理事情“一碗水端平”

  百丈是个山区乡镇,村民们“靠山吃山”,山林收入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近年来,因山林界线不清而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对此,老吴总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帮助化解一起又一起矛盾。

  去年2月24日,该镇半山村村民吴某找到吴忠祥,称其与百丈村村民何某家的山林存在界线不清的问题,两家由此产生了矛盾。老吴立即翻山越林到现场查看,发现原有一块分界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分界线之间相互长满了毛竹,一时间谁也分辨不清是哪家的。凭着老吴多年的经验,按照实际形状,他用绳子拉直,重新确认分界线,并当场埋好三块界石。对此,双方均表示满意,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半山村三户俞姓家庭,6年前因在家门前打围墙产生了纠纷,闹得不可开交。镇、村虽多次上门做协调工作,但始终无法使三方达成一致意见。诉至法院审理判决,也未解决实质性问题。对此,老吴先后6次召集三方当事人进行协商,上门做工作,让三方当事人把藏在心里的话全部讲出来,以取得各方的谅解。最终,三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达成调解协议,由其中一方补偿14000元给另外两方,使这一起拖了6年之久的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每次调解纠纷,老吴都要三番五次进行回访。村民们称赞说,老吴处理问题讲公心,大家信得过。

  发生矛盾纠纷找老吴

  在百丈镇,有纠纷找老吴放心,已成为一种共识。去年5月23日,百丈半山村王某驾驶四轮农用自卸车装运毛竹,途经安徽省宁国市某路段时造成翻车,车上乘员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事发后,肇事者王某家属立即找到老吴出面协商处理此事。因死者系安徽人,老吴当即赶赴安徽,经过前后五次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由肇事者王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各类费用14万元,另两名伤员2.8万元。这起跨省重大交通事故得到圆满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民间 00014 山村“老娘舅” ■报道组 范建荣 2009-5-7 48256F32002924A64825759F000C14A1[A1-陈惠≈B1-陈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