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大海见证和平之约
· 赵洪祝会见“2009
连线浙江”活动来宾
· 百位教授
走入企业
· 怎样看待3.4%?
· 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
能源战略合作协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庆祝人民海军六十华诞 中国举行海上大阅兵 胡锦涛登舰检阅
大海见证和平之约
25艘中国舰艇和21艘多国军舰接受检阅
  在人民海军迎来六十华诞之际,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海滨城市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港城花团锦簇,黄海波飞浪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艘艘战舰整齐列阵,官兵雄姿英发,迎候军委主席检阅。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4国海军21艘舰艇汇聚黄海,共贺中国海军华诞。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宣告诞生。60年来,人民海军在党的指引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现代海上防御力量,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海洋权益、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2时许,胡锦涛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等陪同下,来到青岛奥帆中心码头。

  停靠在码头的“石家庄”号阅兵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满旗,国旗、军旗迎风飘扬,身着洁白礼服的全舰官兵在甲板整齐列队。12时10分,胡锦涛主席检阅海军仪仗队后登上阅兵舰。

  12时15分,阅兵舰犁开银白色的航迹,驶向大海……

  此刻,接受检阅的25艘中国海军舰艇在阅兵海域编队完毕,31架中国海军各型战机在跑道上振翅欲飞……

  14时20分,胡锦涛主席等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的陪同下,登上检阅台。海上阅兵总指挥吴胜利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开始——”胡锦涛主席一声令下,整装待发的受阅舰艇在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中,破浪驶来。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在它的带领下,“水下先锋艇”等其他3艘潜艇逐一通过阅兵舰。

  “同志们好——”

  “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胡锦涛主席的问候声和受阅官兵的口号声,汇成一股股声浪,在海天间回响。庄严的检阅,殷切的期望,化成巨大的力量,在水兵胸中激荡。

  耕波犁浪,气势如虹。由“沈阳”号导弹驱逐舰等5艘舰艇组成的驱逐舰兵力群,由“舟山”号导弹护卫舰等7艘舰艇组成的护卫舰兵力群,先后通过阅兵舰。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

  海上的精彩还在继续,空中的乐章已经奏响。警戒机、侦察机、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舰载直升机编队依次临空。各型战机和水面舰艇的轰鸣声交汇成一曲雄浑的海天交响。歼击轰炸机发射出72枚红外干扰弹,如同节日的礼花在海空绽放;救护直升机拉出红、黄、蓝三色彩带凌空飞舞,把海上分列式推向高潮。

  搭载着26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两架直升机的“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宛如一座移动的海上城堡劈波前行。身披海洋迷彩的8艘导弹快艇犁开朵朵浪花。天空战鹰呼啸,海上战舰驰骋,水中蓝鲸蹈海……波澜壮阔的海上分列式,充分展示了人民海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时代风采和致力于建设和谐海洋的坚强决心。

  14时45分,海上阅兵式开始。

  远涉重洋前来参加庆典的俄罗斯、美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泰国、法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14国21艘军舰悬挂满旗,以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的先后顺序,按吨位大小,以中国海军“西宁”号导弹驱逐舰为基准锚泊成一列,在蔚蓝色的大海上构成一道壮美的风景,不同肤色的各国海军官兵在各自舰艇左舷列队,接受胡锦涛主席的检阅。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参加此次海上检阅的外国舰艇中,有将近一半曾访问过中国。它们见证了中国海军致力推动建设和谐海洋的不懈努力。

  阅兵舰驶过,值更官的哨声响起,各国海军军官整齐地向阅兵舰举手敬礼,水兵同时向阅兵舰行注目礼。

  阅兵舰鸣笛还礼,胡锦涛主席热情地向受阅各国舰艇官兵挥手致意。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作为和平的使者,人民海军先后派出40多艘次军舰访问了30多个国家,与10多个国家海军举行过双边或多边演习,接待了30多个国家的200余艘次舰艇访华。

  15时10分,阅兵舰缓缓驶过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悠扬乐曲中,气势宏大的海上阅兵圆满结束。

  新华社记者 曹智 陈万军 李宣良

  (新华社青岛4月23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海见证和平之约 2009-4-24 48256F32002924A6482575A1004B300F[A1-新华社记者≈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