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9
3  4  
PDF 版
· “890”为学生解决问题7000件
· 《北国之春》作曲者远藤实去世
· 林学院操场摆上美味两千道
· 浙大学生一项目获特等奖
· 明星打包 电影好卖
· 张涵予获金马奖
“最佳男主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频繁扎堆贺岁片
明星打包 电影好卖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 正在公映的几部贺岁片全打出了明星人海战术,其中典型的当属《爱情左右》和《桃花运》。两部电影虽然投资不算巨大,但挤在海报上的明星各有一打多——还不算友情客串。

  每到岁末年关,平时独当一面的明星们都开始频繁地扎堆露脸。以前是倒贴钱也要在春晚舞台上凑个四人甚至八人小合唱,这两年又开发了一块新的扎堆根据地——贺岁片大银幕。

  几年前一部电影里能凑到三五明星就已经算是豪华阵容了,而现在,假如拿不出十几张观众熟悉的面孔,估计制片方都不好意思出来宣传。不过,情节还没看明白片尾曲就已响起,有观众疑问,如今的电影怎么成了“明星定制”影片?

  《爱情左右》打的是帅哥牌,而《桃花运》则是男女搭配;一个号称“金马影后情挑十二位一线型男”,另一个则是十几个明星排排坐。观众不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吗,片方干脆就把萝卜和青菜扔进了一个锅里。

  其实这种群星电影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早前的冯氏喜剧,近年的贺岁大片,几乎每一部都是星光熠熠。但正如观众所说,以前的电影看的是故事,现在的电影看的是明星;以前走出影院讨论的是人物的命运,现在关注的却是明星们的服装道具。冯氏喜剧也好,贺岁大片也罢,电影的核还是没有变——哪怕你故事讲不清楚,但观众好歹知道你是在讲故事。而反观《桃花运》和《爱情左右》,前者拼凑了五个漏洞百出的电视剧预告片,后者干脆嫁接了十二个莫名其妙的MV。再掺合一堆冷笑话和过时流行语,甚至调侃几句三聚氰胺,一拼一凑,一部电影就大功告成了。谁也不知道这两部电影到底讲了什么——编剧的任务不是讲故事,而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地给每个明星安排位置,让他们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能够充分展示个人特色。

  英国2003年推出了一部由一堆眼花缭乱的明星主演的电影《真爱至上》,这部电影围绕着“爱”的主题,演绎了十个小故事。故事短小却精悍,又让每个明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魅力。建议国产电影也多提高内功,不要只装点门面:既然已经抄了《真爱至上》的海报,为什么不能把人家的精髓也“拿来”一下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9 00009 明星打包 电影好卖 2008-12-8 48256F32002924A648257518003DA369[A1-冯颖平≈B1-吴德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