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让科学在中国流行起来
科普博客受到全球网民热捧
· 地震专辑一举成名
要把科学的果肉献给大众
· 松鼠们遍布全国各地
虚拟的网络组织有望“落地”
· 科学松鼠会:
嗑开科学的坚果
· 用文字传播科学之美
一个生物学博士的科普梦想
· 科学松鼠会
宣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地震专辑一举成名
要把科学的果肉献给大众

  4月底“松鼠”出生,不久即碰到“5·12”汶川大地震。当天下午“科学松鼠会”就很快张贴一篇和地震有关的科学原创文章《动物预报地震,靠谱吗?》,对“动物预报地震”这个课题作了自己的见解。

  在随后的一个月内,“松鼠会”策划了“地震专辑”,“科学松鼠会”在20天内发稿30余篇,内容涵盖地震知识的各个方面。这个专辑使他们的日IP点击量达到了16000人次,这些客观、严谨、科学的文章纠正了许多人对于地震这一自然灾害的常识性错误。

  这个专辑,让“科学松鼠会”在短时间内一举成名。

  奥运会临近有时候,“松鼠会”又推出了“奥运专辑”。该专辑将从奥运科技装备、天气控制、奥运村科技等角度,多方面解析与奥运相关的科学知识。

  作为互联网资深从业者,31岁的姚笛认为,对于“松鼠”和“松鼠”的朋友们(指松鼠会的读者)来说,趣味盎然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松鼠”们曾组织“天文观星活动”、“野外识植物活动”等,吸引了不少朋友。

  “科学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想让科学看起来更亲切,让更多的人喜欢科学。”姬十三和“松鼠”们这样想。

  人文社会关怀是松鼠们写作的首要宗旨,以大地震为肇始,“科学松鼠会”上的许多文章都与社会现实息息相关。“毒牛奶”事件经新闻媒体披露之后,松鼠们反应很迅速地贴上和牛奶、食品安全有关的科学文章。

  9月13日《谁动了宝宝的奶瓶》一文中,作者写道:“总觉得三聚氰胺这个词有点眼熟。猛然想起,去年在装修的时候,经常听到,这个橱柜是三聚氰胺板做的,结实着呢。”

  轻松活泼的写作风格,吸引了大批科学爱好者。“松鼠会”群博开张,不到3个月,“松鼠”成员由三十几人发展为八十多人,群博达到日均2000个IP浏览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地震专辑一举成名
要把科学的果肉献给大众
2008-12-8 浙江日报000102008-12-08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