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理论视野
3  4  
PDF 版
· 浙江改革开放30年与党的建设
· 【哲理漫画】
· 幸福的感觉是会变化的
· 没有集装箱,世界将会怎样?
· 世界科学中心的四次大转移
· 涉法文集《践法鸿泥》出版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答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答④
  ◆政府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改善民生状况?

  应将民生问题的解决与改善程度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并具体化,以此为标尺来检验各级政府的施政绩效。尽管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民生问题持续得到改善的30年,但片面的政绩观及其主导下的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重复建设、决策失误等现象依然存在,公共资源的浪费与低效现象依然严重,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如何更有效地惠及全体国民并促使民生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因此,应当将民生问题的解决与改善程度具体化为若干指标,作为检验各级政府及官员政绩的标尺。如城乡居民生活困难的解决程度,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的解除程度,教育、住房、交通等生活需求的满足程度,空气、水源、土地等环境状况的改善程度,简称为“民生四度”,应当将“民生四度”变成对各级政府的硬约束性指标。唯有如此,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要求,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使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改善民生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

  首先,改善民生有助于社会公正的实现。社会公正有两个基本价值取向:一是共享,二是为每个人自由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而民生的改善与这两个基本价值取向息息相关,因为改善了民生才能共享,也只有改善了民生才能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基本的平台。

  其次,改善民生有助于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直接拉动力无非来自三个方面:外贸拉动、投资拉动和内需拉动。在这三个经济动力当中内需拉动最重要,它的分量占70%以上,而民生问题和内需拉动直接相关。经济学家有一个统计,发现对一个社会来说,内需拉动和各个群体的关系: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购买力最强,但是边际消费意识最低;低收入群体消费意识最强,但是购买力最低;最合适的是中等收入人群购买力和消费意识都比较强。而如果一个社会的民生问题不好的话,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存在大比例的低收入者和中低收入者,中国现在就是如此。所以民生问题的改善,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经济的改善是否具有一种可持续的推动力量。

  (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作答)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理论视野 00011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答④ 2008-12-8 浙江日报000112008-12-08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