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健康人生
3  4  
PDF 版
· 有一种病
会把人的软骨慢慢“吃掉”
· 京新药业 精心造药
· 有一种胎记
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 养成4个护齿好习惯
· 同是感冒,风寒风热大不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有一种胎记
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刚过6周岁的孩子,一出生就带有半边脸大小的鲜红的胎记,近日,还发现同一边上的眼睛视力直线下降,甚至难以看清事物。这样的事,就出在杭州小宝的身上。

  小宝刚出生时父母特别高兴,终于盼来了个儿子,美中不足的是小宝左边脸上被一块红色的胎记覆盖住了。前两天,小宝妈妈突然发现小宝走路时经常绊倒,有时眼前明明放着一张小凳子什么的,他也总是熟视无睹。妈妈把他带到杭州市第三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宝左半边脸要比右边肿许多,胎记盖过了额头、左眼以及左半个脸颊,眼睛微突,视力下降至不到0.1,眼内压比正常眼压高出一倍多。医生解释,这是小宝的胎记引起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而且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据该院皮肤科激光中心医生介绍,像小宝般的胎记,临床上多见,属于红胎记中的其中一种,叫鲜红斑痣。脸部的胎记在不断随年龄增大的同时,眼底视网膜、脉络膜上的血管也在扩张、畸形病变,导致眼压增高,即出现青光眼,最后引起眼睛失明。若早期治疗,一般小孩子有50—90%的治愈率,极个别胎记在颈部的患者可达到100%的治愈率。一周岁内可考虑激光去除,早期发现,可适当采取降低眼压等措施缓解病情。

  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为10%,可以说是非常多,大部分的胎记只是影响美观,不需要特别处理。但是有些胎记会合并身体器官的异常,甚至有恶性变化的可能,必须尽早治疗,就像小宝的胎记。     黄春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健康人生 00012 有一种胎记
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2008-11-14 48256F32002924A6482574F10023BBD0[A5-黄春燕≈B1-郑希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