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嵊州文化与经济“珠联璧合”
· 玉环木匠到罗马大街找灵感
· 夫妻双双
山区支教
· 民主 公开 竞争 择优
· 新时期基层民主,从这里起步
· 个省直单位职位公开竞争性选拔
· 云和万名农民开始远离“亚健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玉环木匠到罗马大街找灵感
今年上半年,秉承原创理念的玉环流派欧式古典家具出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49.4%
  本报讯 (玉环县报道组 骆战红 阮挺峰 记者 苏靖) 一到周末,就有外地的年轻人结伴到玉环的现代家具城,寻找时下最流行的欧式古典家具。在国内家具业,玉环企业的设计风格已被公认为凝结了欧洲文化的“玉环流派”。凭借这个独特的优势,今年上半年玉环家具累计出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增幅同比提高23.49个百分点。

  华贵气派的柱饰、多姿高雅的拱券、山花飞舞的浮雕,看到精妙的欧式古典造型,总是让人心生惊讶:这些渗透着欧洲历史文化的设计元素,怎么会被玉环的家具企业信手拈来?

  家具行业人士介绍,玉环家具在设计上融合了欧式古典风格和我国传统的雕刻技术,所以和国内其他地区的现代风格家具形成了差异化竞争格局。而在生产工艺上,往往以中密度板为原料,表面贴木纹装饰纸或实木皮,效果可与意大利、西班牙实木家具相媲美,成本却只有其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所以,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玉环流派”家具不但未受冲击,反而夺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一套套从数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家具,不断从玉环销往世界各地。

  玉环家具企业喜欢称他们的产品是艺术品,而不是普通家具。但在2000年以前,一味模仿的玉环家具企业还是同行“严防”的对象,直到他们痛下决心,不再从家具展上“偷艺”。玉环县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诺贝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再贵记得,自己和做木匠出身的家具老板们一起逛罗马大街,看那些古建筑上的螺旋形浮雕、华贵的罗马柱、优美的窗套,如获至宝,创作灵感也被激发。他们还把目光投向欧洲的各种生活物件,比如伦敦路灯杆上的一个浮雕像、巴黎咖啡馆杯托上的卷涡花、莫斯科地铁站台阶上的根饰线……有一次,他在莫斯科街头拣到了一张火柴盒大小的碎纸片,似乎是一幅破碎的油画的边角,上面勾勒的线条很特别。(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这张小纸片,让他回国后设计了“诺贝303”家具,当年售出1000多套,销售额约100万美元。

  原创的理念,也深入到家具企业生产流程中。“大风范”引入金属行业的激光雕刻替代手工雕刻,有的企业则引用塑料行业的倒模工艺开发家具花饰。玉环家具中九成以上是欧式古典家具,除了出口以外,还在国内掀起了欧式古典家具流行风。如今,玉环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欧式古典家具生产基地”称号,“玉环流派”也被业界称为中国家具中的一朵奇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玉环木匠到罗马大街找灵感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70018091F[A1-苏靖≈A5-骆战红≈A5-阮挺峰≈B1-周天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