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嵊州文化与经济“珠联璧合”
· 玉环木匠到罗马大街找灵感
· 夫妻双双
山区支教
· 民主 公开 竞争 择优
· 新时期基层民主,从这里起步
· 个省直单位职位公开竞争性选拔
· 云和万名农民开始远离“亚健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时期基层民主,从这里起步
——访温岭民主恳谈会松门试点镇原镇委书记朱从才
本报记者 朱海兵 温岭市报道组 金宗炳

  温岭民主恳谈,这个极富泥土气息的“草根民主”新探索、新实践,生动地诠释了我国新时期基层民主的精髓与活力。作为最早的倡导者和见证者之一,松门镇原镇委书记朱从才告诉我们:民主,正在一天天地向我们走近。

  探寻

  ——9年前那经典一刻

  时间定格在1999年6月15日,温岭市松门镇一个会议室里,醒目地挂着一条 “松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论坛”的大横幅,与以往“台上讲话台下听”不同的是,镇领导没有长篇大论的宣讲,而是和一些部门负责人及150多名群众,面对面进行热烈有序的对话、交流……

  时隔9年,朱从才回忆起第一次民主恳谈会的热闹场面,依然心潮起伏。

  1999年6月,全省推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教育,台州市、温岭市在松门镇搞试点,朱从才一心希望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能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有一天,正在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他,突然想到“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挺好,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试一试”。负责指导试点的干部一听,觉得点子不错,大家一商议,要谈就要放开谈,“大到镇里的投资环境、村镇建设规划,小到邻里纠纷、液化气价格问题,什么都可以谈。”

  朱从才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没有群众响应。第一期论坛的主题是讨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他说:“我们提前1个星期就在全镇32个村居贴出公告,希望群众自愿参加,但心里还是没有一点把握,‘内定’了20多名群众以防冷场。”

  “走进会场那一刻,我长长地松了口气。整个会场挤得满满的,乡亲们抢着用麦克风发言,提的问题很尖锐。”

  参加论坛的镇领导干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都认真地一一进行解释、答复,一时不能解决的,则给予明确的承诺。现场的气氛非常好,一传开来,论坛也就越来越热闹了。    

  思索

  ——民主需要创新的勇气

  面对面地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松门镇的创新做法很快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台州地区相继出现了民主恳谈、民主听证、农民讲台等丰富多彩的民主形式。如今,统一命名为民主恳谈的这一基层民主之花,已盛开到全省……

  曾有些人认为,民主恳谈在温岭产生、发展,是一种偶然。

  “我觉得,表面看来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有必然的基础。”朱从才说,温岭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是中国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创始地,温岭民众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中得到了实惠,民主意识得到唤醒,参政愿望越来越强烈。

  “民主恳谈顺应了这一历史的潮流。除了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民主的各项尝试,都予以了开放、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外,如果没有那么多群众主动响应、参与,早在举办论坛的时候,可能就已不了了之。”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这些年,朱从才已记不清自己接待过多少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但他心里越来越明白:“基层民主应该坚持不断创新,更好地满足广大基层群众不断发展的民主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广大基层群众在基层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也才能更好地解决社会变化中不断出现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民主恳谈好,就好在它的公开、自由与自愿。这三者缺一不可,不然就容易流于形式。”

  朱从才认为,现在民主恳谈的形式很丰富,但最关键的几个原则应该坚持:“领导干部必须自身过得硬、有责任心,才敢公开坐在台上直面群众的责问,及时妥善解决各种难题;群众感觉到能自由说话、说了有用,也才会主动来反映民声民意、建言献策。只有这样真正互动起来,民主恳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就能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时期基层民主,从这里起步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8600577395[A1-朱海兵≈B1-周天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