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嵊州文化与经济“珠联璧合”
· 玉环木匠到罗马大街找灵感
· 夫妻双双
山区支教
· 民主 公开 竞争 择优
· 新时期基层民主,从这里起步
· 个省直单位职位公开竞争性选拔
· 云和万名农民开始远离“亚健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云和万名农民开始远离“亚健康”
他们说,原来每天干农活出一身汗并不等于锻炼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雷蕾 练彦) 最近,习惯于早睡早起、下地干活的云和农民也赶起了时髦:每天到村里的活动室健身,吃饭讲究营养搭配……云和县沙铺乡沙铺村的钟张梅开心地说,这是乡里为他们制定的“康复计划”,目的是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健康。

  今年才45岁的钟张梅,年初开始感到疲劳,精神不振,没有食欲,烦躁异常。今年农民健康体检时,医生诊断她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调整,再发展下去就会得病。乡里的责任医师上门为她做心理康复辅导外,还专门给她量身定制了一份“康复计划”。她按照这份计划,经过短短两个月的恢复,就找回了健康。

  今年,云和县6.72万名参加健康体检的农民中,有将近14.4%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为此,云和县将“亚健康”农民的健康管理作为农村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每个村都挤出资金建起了室内健身房,乡乡都配备心理辅导医师,还为近万名“亚健康”农民量身定做了科学的“康复计划”,包括参加健身活动、科学饮食、调整生活规律等。

  “早晚各锻炼一小时,中午午睡一小时,增加猪肝等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高的蔬菜……”大湾乡项山村的练土根家的墙上贴着这样一份计划表。练土根从年初开始就明显感到精力下降,久站还会头晕。经过一段时间的“计划生活”,他的各种症状得到了缓解。练土根说:“以前认为每天干农活出一身汗就是锻炼了,现在看来,锻炼和干活有很大不同。”

  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也成了“康复计划”的一项内容。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外,还有一些农民由于长期有“心病”,导致“亚健康”症状。沙铺村的项某在今年的健康体检中被发现有抑郁症倾向。乡干部李红钗通过走访发现,他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失去劳动能力,项某不光要抚养两个上学的女儿,还要负担瘫痪在床的哥哥。“心病”还需“心药”医,乡党委、政府为他制订了结对帮扶的“康复计划”。在乡里的帮扶下,项某在县城一家玩具厂打工,每月有固定工资1000多元,两个女儿也到县城读书了。解决了生活困难,如今项某精神十足。

  有关专家认为,农民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加上生活环境闭塞,没有合理的膳食和均衡的营养等,很容易出现“慢性疲劳综合征”等“亚健康”症状。而“康复计划” 能合理调整农民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对农民的健康很重要。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云和万名农民开始远离“亚健康”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6005D99D1[B1-霍建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