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万家灯火
3  4  
PDF 版
· “在家办公”,其中“三味”有谁知
· ◆一周网友妙语
· 24小时“被管理”,你能承受吗
· 在家办公行不行?
· ◆网络投票
· 老伴为啥揭旧伤疤
· 我是幼儿园男老师
· 考验领导盯不盯得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考验领导盯不盯得牢
  人物 陈敏 女 30岁 媒体记者

  记者在家办公是我们这家知名杂志的传统。我们一周只有周二下午开选题会,其他时间都是自由的,只要保证周日这个最后截稿日期能够按时交稿就行。杂志社对员工的考核,基本上一周能交一篇稿子就行了,大概3000字左右。

  我不知道这个传统是怎么形成的,我们现在这个蛮强势的总编还试图挑战过这个传统。主编个人权威很盛,很希望我们在办公室办公,喜欢看到他的手下记者都在编辑部奋勇写稿,可能这样他比较有成就感。所以他在编辑部布置了很多东西,比如咖啡啦,鲜花啦,瓜果点心不断,我们搬了新的编辑部以后,还购置了一个豪华咖啡机,他每天要叫人去星巴克买好几斤的咖啡豆,还给每个员工准备了很多的饭票。我实习那会儿还有打卡制度,打一次卡给50元钱。搬到三元桥那边,去杂志社要坐公共汽车,倒两趟车,路上花一个小时的样子,开车的同事说这还不够油钱呢。没什么人响应,那个制度很快就废除了。谁兴致好了,或者有电话采访,需要打国际长途,才去编辑部。一般电话也花不了多少钱,我们一个月有500元钱的补助,拿交通费和电话费报销。

  这种工作方式实际上最考验的是管理者。自由过度,就容易变成散漫。我们杂志社采编部门差不多就三四十个人,大家的平均年龄差不多30岁多一点吧。大家工作基本上都在晚上,尤其快到要交稿的头一天晚上,凌晨两三点了,MSN上全是同事处于忙碌状态。稿子总得拖到最后才能写出来,明知马上要交稿了,有时候还看电视剧看个通宵,结果最后一天非常痛苦,可能要工作个20小时。

  我们主编对手下控制很强,如果不交稿,半夜都会给你打电话。有个记者去广州采访,事先一篇稿子拖着没交,结果被主编一路电话骂到广州。在家办公恐怕就需要这么一个控制力很强的人,否则真要散掉了,现在是形散神不散。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万家灯火 00014 考验领导盯不盯得牢 2008-9-4 浙江日报000142008-09-040003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