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加强能源合作
强化要素支撑
· 冠军回家
· 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
· 发挥政协界别独特作用
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 20年的“大胆试验”
· 争做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用有所成的表率
· “为侨服务——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杭举行
· 用员工姓名命名创新成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年的“大胆试验”
——访台州椒江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最早参与者连正德
本报记者 朱海兵

  ●人物名片●

  连正德:中共党员,担任椒江市委书记期间,曾参与推动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这一试点工作,为全国推进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积累了经验。

  记者感言

  20年来,从中央到浙江的各级党委,始终对椒江试点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这些,都是椒江能坚持20年试点不动摇的力量源泉之一。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椒江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必有希望。

  党代会代表,不再是一参加完代表大会身份就消失,而是闭会期间仍要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党内决策,也不再是开常委会议,而是全委会委员人人手中都有一张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年来,台州市椒江区进行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这是新时期党内民主的“大胆试验”。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作为时间最早、坚持最长的试点地区之一,椒江为全国推进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离开椒江已有10多年,但1988年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开始至1992年在任的原椒江市委书记(1994年,椒江改市设区)连正德,与记者谈起试点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不胜感慨。

  建立于1981年的椒江市,是我省第一个县级市,也是全国最“年轻”的县级市之一。连正德说:“也许正因为‘年轻’,又处在党内民主气氛浓厚、干部群众思维开放的浙江,椒江才被定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后生”着实“可畏”。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和全力支持下,椒江试点从一开始就取消了党委常委这一级别,由大会直接选出来的全委会领导党的日常工作,而党的代表大会对全委会直接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在决策方式上,党委书记办公会议和常委会议,在椒江变成了“10多个委员人人手中都有一张票”。党代会代表不仅要参加每年一次的党代会,平时也要发挥党代会代表的作用。年会期间,区委、区纪委必须向代表报告工作,区委领导要向代表述职。

  “这些尝试,靠的是上级党组织对试点改革的指导和支持,鼓励我们科学创新,做得更好些。”连正德告诉记者,当时也有思想问题,“常委”变成了“委员”,有的同志有“失落感”。不过,通过党内民主沟通,大家很快就统一了思想:“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计较的不应该是官位、权力,而是怎么样做对试点更有用,对党的民主建设更有利。”

  连正德任椒江市委书记期间发生过一件“轰动”的事情——一个党代会代表指名道姓地“质疑”:“市委书记家正在搞装修,是不是工程队给免费装的,能不能请书记自己解释一下这个事情。”

  “很多人在为我抱不平,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反而很高兴。”连正德告诉记者,当时纪委领导去他家调查时并没有说明来由,但看了他家摆放的都是多年前在乐清任职时所买的旧木头家具,墙面也只是简单粉刷后,无不莞尔。

  不过,纪委还是认真检查了装修公司,连正德也在委员会上把装修发票全亮了出来:总费用1040元,且笔笔有据可查。“我们当时就是这样鼓励,党代会代表看到的、听到的,都可以说,当领导的不能计较准不准确。一把手成为‘靶子’,是好事情。要不然,党代会代表就什么都不敢说了,会直接影响党内决策,这是最危险的事情。”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椒江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20年中,“惊人的新闻”层出不穷。“1989年4月初的一次全委会上,我们将无记名投票方式用到了地方上最为敏感的干部任免问题上,当时的13个党委委员逐个无记名投票表决44名干部的任免,组织部当场唱票计票,结果3名干部因得票数没有过半而被否决。”15年之后,票决制在全国各地推开。

  20年中,椒江的党委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党代会常任制始终没有变动。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对椒江试点的关怀始终没有中断,椒江每一届党代会,都会派员参加。

  “这些年来,党内民主的试点范围在不断扩大,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连正德至今仍为自己能最早参与党代会常任制试点而深感欣慰,他真诚希望党的民主建设能够搞得更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20年的“大胆试验” 2008-9-3 浙江日报000012008-09-0300005;浙江日报000012008-09-0300003;浙江日报000012008-09-0300004;48256F32002924A64825748600576E77[A1-朱海兵≈B1-霍建虹≈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