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3  4  
PDF 版
· 阿联酋连“吞”纽约地标
· 纽约地标:克莱斯勒大厦
· 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在哪里
· 浙江电大扩大成人脱产班招生规模
·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
· 老师重新当学生
· 防暑防汛 请多留神
· 办好职教 大家出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
兰亭镇中心学校探求书法艺术教育整合之路
  “天时得其势,人和旷其志。”书法教育在兰亭各学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与上下共识,开设书法技能课程,组建书法兴趣小组,创设学生书法社团,已成为兰亭教学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兰亭镇中心学校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兰亭这一方书法艺术的沃土,努力探求书法艺术教育与兰亭书法文化的整合之路。

  兰亭镇中心学校2005年就成立了“兰亭镇书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全面启动全镇各校的书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各校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书法技能辅导,进行每月一次的书法教师教学技能交流活动,通过每月一次的兰亭书法教育实践基地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增长学生知识。学校还将书法教学工作的外延触及到面向社会的更高层次:聘请书法名家任校外辅导员,并进行每周一次的书法技能教学活动。

  学校要求全镇小学生一学期中必须认真书写两刀硬笔书写纸,4刀毛边纸,并作为学校教学检查与考核的内容。同时,充分利用“书法节”、村校联谊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质量。

  社团活动是教学的另一种有效形式。学校另辟蹊径,在社团建设上,以形式多样的“书文化”活动为抓手,努力挖掘兰亭浓郁的书法文化内涵,引导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在生活、学习中感悟书法艺术,感受书法情趣。“游兰亭、赏名作”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增长了见识;“讲书趣、舞书韵,演‘太’字小品”激发出学生的学书热情,使之感受到书法的人文情结;“展书法作品,评‘小小书画家’”,以及开展“沿着书圣的足迹成长”等主题活动,则把书法教学的每个环节和校园生活、学习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出了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出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

  学校编写了书法乡土教材《书法与兰亭》,并以此作为内容进行书法校本培训活动。学校还因地制宜,充分运用兰亭作为书法圣地的地域优势,加大书法教育与兰亭人文文化的整合力度。“研究侨文化,作好书文章” 成功申报浙江省规划性课题,并立项;“书法教学与兰亭文化的整合与研究”也已上报省级课题。课题的研究与实施,填补了书法教育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同时也为绍兴县的书法教学理论研究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近年来,该校老师和学生屡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丁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00009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 2008-7-14 浙江日报000092008-07-14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