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浙企在逆境中转身
· “生意宝”推出低价服务
“阿里巴巴”瞄上个体户
· 伏休前鱼市忙
· 消费者多了底气
商家少了霸气
· 特许加盟,能否迎来第二波热潮
· 沪指击穿3000点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91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6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人才全球化,产业轻型化,产品环保化……刚闭幕的浙洽会消博会向我们展示——
浙企在逆境中转身
本报记者 周松华
  为期5天的第十届浙洽会、第七届消博会今天圆满落幕。参会的1万多名海内外客商满意而归。

  这场一年一度的经贸盛会,不仅全面展示了我省开放型经济的最新动态,也让人们从中嗅到了浙企谋新求变的决心和方向。

  引入“洋智囊”求发展

  这几年,随着浙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浙企纷纷步入转型期,对人才的渴望变得更迫切。许多浙企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海外。

  本届浙洽会上,浙企共推出人才智力引进项目460余项,其中有210多项与英、法、德等10多个国外专家组织达成了合作意向。宁波华塑模具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幸运儿”。这家生产塑料模具、塑料原料及制品的企业,通过意大利专家组织的帮助,找到了公司急需的铝压铸模制作专家。预计今年10月,意大利专家就可到企业指导生产了。

  省人事厅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外国专家,企业不仅可以学习国外先进技术,还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新兴产业成投资热点

  摆脱土地、资源紧张等要素影响,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对民资充裕的浙江而言意义重大。于是,服务外包、休闲旅游、游艇等一批新兴产业成了投资者的新宠。

  “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几名IT精英,每年可完成上亿元的国内外订单,附加值是传统制造业的5到10倍……”本次浙洽会上,新兴的智力密集型产业——服务外包倍受企业家关注。有19个服务外包项目在会上签约,总投资额达3.29亿美元。有一些IT企业已开始尝试拓展服务外包业务。

  北仑红稻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着许多跨国公司,甚至美国、德国、瑞典等国家的金融、保险公司和安全部门数据检索、影像采集、地籍资料收集等业务。仅美国各州地籍资料收集服务一项,“红稻数据”的年销售额就可达100万美元以上。

  专家指出,“不论是服务外包、游艇,还是其他新兴产业发展,都将成为浙江经济的新亮点。对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制造更节能环保

  受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曾经“风光无限”的浙江制造备感压力。如何从纷乱的市场中“杀出重围”,浙企选择了在节能、环保上寻求突破。

  本届消博会上,许多企业纷纷亮出了功能独特、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浙江银茂进出口有限公司新研发了一款以玉米纤维为原材料的环保服装。虽然出口报价高于普通产品,可仍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青睐。宁波科技园区一企业也推出了一款不耗电的自动感应水龙头。它不需要外接电源,靠自带的水流发电机就能通过自来水发电,按每天使用1000次计算,至少可使用6年。

  眼下,有越来越多浙企开始向节能、环保的生产模式转型。浙洽会上共签约了33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总投入2.21亿元,其中70%应用了节能、环保新技术。省科技厅负责人称赞说:“在相同的竞争环境下,只有突破传统,不断创新,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大发展先机。”    (本报宁波6月12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7 浙企在逆境中转身 本报记者 周松华 2008-6-13 48256F32002924A648257466003235CF[A2-周松华≈B1-吴雅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