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五一”后出游蛮合算
· 发改委介绍国外“限塑”做法
· “注水肉”
有了新克星
· 国际油价
突破120美元大关
· 微软放弃收购导致雅虎股价暴跌
· 沪深股市震荡盘跌
· 印度:阿里巴巴的新“宝库”
· 大额付款,持一张本票全“搞掂”
· “限塑令”,许多人还没准备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收费替代回收各有招数
发改委介绍国外“限塑”做法
  “禁塑令”实施在即,发展改革委日前向公众介绍有关国家和地区限制塑料袋使用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美国的部分城市已经出台法令,全面封杀使用塑料袋。根据旧金山市议会2007年3月通过的一项法案,这个市的超市和药店等零售商只允许向顾客提供纸袋、布袋或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可生物降解塑料袋,化工塑料袋被严格禁止。

  爱尔兰从2005年3月开始采取环保措施,对每个塑料购物袋征收相当于13美分的税,所收资金全部纳入环保基金用于环境保护项目。实践表明,这种做法对遏制白色污染非常有效,塑料袋使用量骤降了90%。同时税收还为当地环保项目筹集了一笔可观的资金。

  在韩国,无论你在商场购买多么昂贵的东西,商场都不会赠送购物袋。顾客需要花100韩元购买纸袋或塑料袋。当然商店会原价收回这些袋子,顾客也可以拿旧袋子到商店或超市换新袋子。韩国自1999年实行购物袋收费制后,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了60%。

  孟加拉国从2002年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法律规定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可被判最高10年徒刑,发放塑料袋者则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还有商人因此被罚款高达2000美元。

  在非洲,肯尼亚和乌干达2007年几乎同时宣布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超薄”塑料袋,并对其他厚度的塑料袋征收120%的关税。至此,在东非共同体五国中,除布隆迪外,全部采取了限制使用塑料袋的措施。(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发改委介绍国外“限塑”做法 2008-5-7 48256F32002924A64825743E002B21A5[A0-新华社记者≈B1-郭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