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法院判决:网络公司
未侵犯原告发表权
· 戒烟半年可抽取万元大奖
· 父亲捐肾救子 各界纷纷援助
· 越来越多日本老人上网觅佳偶
· 庆元残疾妇女火海爬行救儿童
· 帮你减轻心灵上的创伤
· 进天安门地区
禁带四类物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面对凶猛大火 克服身体障碍
庆元残疾妇女火海爬行救儿童
本报记者 汪成明 庆元县报道组 张建平
  面对无情的大火,是先抢救自己的财产,还是先救出邻居家的两名孩子,庆元县残疾妇女吴火菊选择了奋力为孩子打开“生命之门”。孩子获救了,她却眼睁睁地看着攒了多年的家当被大火吞噬。这位普通残疾妇女见义勇为的义举,感动了山城庆元。

  5月2日午饭后不久,吴火菊正在家里忙着串棉球,这是她好不容易刚刚接到的来料加工的活,每天虽然只能挣到两元多钱,但她非常珍惜。

  “不好!”吴火菊闻到一股焦味且越来越浓,这时她隐约听到对门的孩子在叫“阿姨,快帮我们开开门”。她马上站起来,但不争气的腿让她摔了一跤。提前跑出去的儿子叶飞宇大声叫起来:“妈妈,不好了,冒烟了。”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她竟一下子爬了出去。对门的房间里浓烟滚滚,门上却挂着一把大锁,房里传出孩子呼救声。

  怎么办?她第一反应是找东西去砸开锁,等她找到铁锤,手却使不上劲,打不开锁;眼看烟味越来越浓,她用腿拼命地踹门,门却纹丝不动。“你们有没有钥匙?”情急之下,吴火菊大叫起来。

  钥匙是困在屋里的孩子从门缝里递出来的,打开门的那一刻,浓烟把她呛得险些昏倒。当她把孩子带到安全地带时,她发现自己家里已经火光冲天了,顿时瘫倒在地,号啕大哭起来,里面有家里最值钱的彩电、影碟机,还有藏在柜子里的600多元,那是儿子下半年上学的生活费……

  自7年前孩子出世后,因为内风湿关节炎,吴火菊的手脚变了形,治病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丈夫去山西打工,连春节都没有回来。为了照顾在县城上学前班的孩子,她才从老家搬到县城租住在这间民房里。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火灾现场溪沿路54号看到,这栋两层的砖木结构房子内部已是一片焦黑。正在清理现场的主人吴远清说,他的一对儿女今年分别只有6岁和8岁,当天因为夫妻俩都去上班,就把孩子反锁在屋里,没想到险些要了孩子的命。“当时吴火菊是出租屋里唯一的大人,她救了孩子,也救了我这个家。”

  庆元县消防中队的负责人说,从下午2时08分接警,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火势已经非常猛烈。关键时刻,吴火菊克服身体障碍,挺身而出成功解救出了两名被困儿童,把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

  事后,吴火菊在废墟里只找到了儿子储钱罐里几十个被烧黄的硬币。好心的邻居送来了衣物,素不相识的市民送来了大米和生活必需品,乡村干部闻讯后,也看望了这位救人英雄,并送来了慰问金。

  今天上午,庆元县民政、残联、卫生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给予吴火菊困难补助5000元,将其家列入低保,作为特困村民纳入廉租房救助体系,并给予特殊的困难医疗补助。

  (本报庆元5月5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07 庆元残疾妇女火海爬行救儿童 本报记者 汪成明 庆元县报道组 张建平 2008-5-6 48256F32002924A64825744000458E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