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法院判决:网络公司
未侵犯原告发表权
· 戒烟半年可抽取万元大奖
· 父亲捐肾救子 各界纷纷援助
· 越来越多日本老人上网觅佳偶
· 庆元残疾妇女火海爬行救儿童
· 帮你减轻心灵上的创伤
· 进天安门地区
禁带四类物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帮你减轻心灵上的创伤
——心理干预专家在胶济铁路撞车事故现场
本报记者 秦军 通讯员 张力 施水泉
  上周一,山东省境内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卫生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紧急委派国家卫生部心理应急专家赵国秋率心理干预专家奔赴现场。4月29日,专家组一行6人赶到山东淄博后,立即与从北京等地赶来的16名精神卫生专家,展开了长达100多个小时的心理紧急救援,使数百人摆脱或减轻了心灵上的创伤。

  今天上午,刚回到杭州的赵国秋向我们讲述了在山东的经历。

  25%的伤员急需心理干预

  赵国秋,卫生部应急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擅长心理干预、心理咨询等方面。

  赵国秋和省心理协会、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第七医院的5名心理学专家,都是我省有名的精神卫生专家,有的曾参与美国“9·11事件”的灾后心理干预和非典时期的心理危机干预。

  一到现场,赵国秋发现,除去转院治疗、回家休养的伤员外,尚有300多位伤员集中在淄博市的13家医院里,前期心理评估显示,有25%的伤员处于“急性应急性反映”状态,迫切需要心理干预的帮助,他们马上投入了“战斗”。

  女博士生终于睡着了

  火车相撞事故,给许多乘客带来了难以泯灭的记忆,不少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浑身发抖、难以入睡。

  中国石油大学一位女博士生,在事故发生时睡得正香,刹那间被撞翻在地,送医院后脸部缝了17针、左眼血肉模糊、两根左肋骨折断。

  这次车祸给她带来的不仅是肉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更大。前来陪护女博士的妹妹告诉赵国秋,姐姐在病床上整天睁着惊恐的眼睛,到了后半夜,刚睡一会儿就发出了“救命啊,救命!”的尖叫。

  女博士连妹妹都不认识,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当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是在医院里时,她马上否认,强烈表示自己还在车祸现场。

  赵国秋迅速提出会诊意见并进行了专业的干预。他先让女博士安静下来,并将她的思绪“带”到了一个“美丽的小山坡”,通过不断地“回忆”、“放松”,再“回忆”、“放松”,1个小时后,女博士生恢复了平静。

  回杭州前一天,女博士拉着来回访的赵国秋,不住地表示感谢。一旁的妹妹笑着说,姐姐晚上睡觉也香甜了。

  列车员的脖子重新直了

  不少参与现场救援的人也深受刺激,出现了轻微的癔症。

  王先生是“4·28”事故中列车上的列车员,尽管没有受到任何肉体伤害,却落下了“怪病”:参与救援后,他发现自己的脖子歪了,照过CT、X光后,都查不出任何毛病。

  这究竟是为什么?

  赵国秋对王先生进行了心理辅导后发现,他其实患了一种突发性的心理癔症,是受到强烈刺激后所致的。原来,在火车相撞后,他下车救人,一出车门,声嘶力竭的呼救声不断撞击着他的耳膜,扭曲的车厢映入他的眼帘,血肉模糊的旅客更是让他极度恐惧。救完人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头歪向了左边,脖子再也直不起来。

  接手这桩“怪病”后,赵国秋一边对他进行心理干预,一边慢慢扶着他的脖子,1个多小时后,王先生的脖子奇迹般地直了过来。

  在山东的6天里,赵国秋和浙江的心理卫生专家一起,连续工作了上百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

  在这100多个小时里,专家们让几百名受伤的乘客心理压力得到了缓解。赵国秋说:“这种心灵受创的人群,如果不马上处理,‘急性应急性反映’会转成‘创伤后应急性障碍’。最好的治疗时间是在事故发生72小时内,次一点的在100小时内。要是错过了,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这次心理危机干预非常及时,为受伤的乘客有效地减轻了精神压力。”

  (本报杭州5月5日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07 帮你减轻心灵上的创伤 本报记者 秦军 通讯员 张力 施水泉 2008-5-6 48256F32002924A6482574400030F0B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