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微软雅虎收购战中的输与赢
· 网盛一千八百万并购“中华纺织网”
· 立夏瓜果香
· 沪指站稳3700点
· 106家券商披露年报
· 一座大桥打开了
一片新天地
· 立夏瓜果香
· 格林斯潘认为
美国经济“微弱衰退”
· 11楼上面是20楼
· “90后”职高生的点心坊“日日鲜”
· 比一比谁家的卡
刷得更熟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1楼上面是20楼
上海高档酒店大楼患“数字恐惧症”
  张先生日前来沪旅游,住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为了观赏到上海夜景,张先生特意选择了20楼。可住进后,张先生总觉得上海的20楼和家乡的12楼差不多高,询问服务员后才得知,酒店11楼过了就直接是20楼,住的20楼实际上是12楼。记者近日走访了沪上一些高档酒店,发现不少患上了“数字恐惧症”,13、14、18等一些楼层全部被隐去了。

  在南京西路上,一家酒店里13楼同样被“省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酒店主要以外国客人居多,“13”这个数字外国人都很忌讳,他们千方百计避免和“13”接触。在荷兰,人们很难找到13号楼和13号的门牌,用“12A”取代了13号。在英国的剧场,你找不到13排和13座等等。为了给客人一个舒适轻松的住店环境,酒店也将13楼隐去了,12楼过了直接就是14楼。

  “但13楼实际上还是存在的?”工作人员表示,楼层肯定存在,只是避免“13”这个数字而已。

  “看到13楼、14楼和18楼,总觉得心理有个结。”采访中,记者发现沪上不少高档新建酒店,纷纷患上“数字恐惧症”,其中以隐去“13”楼的最多。但奇怪的是,市民一向认为吉利的“18”为何也被认为不吉利?“有种说法叫18层地狱。”一位大楼管理者说。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设计师陈云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经常会遇到这种“避讳”的情况,但隐去与否,都与凶吉无关。有些专家认为,避开所谓“不吉祥”楼层,尽管有点迷信,但这是人们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可以理解。而消防部门则表示,这会产生消防安全隐患。上海市消防局工作人员说,一个大厦13、14、18等楼层都隐去了,如果火灾发生在20楼,消防人员不能乘坐电梯,只能通过楼梯到20楼灭火,当到达20楼时,却因为实际着火处在17楼,等消防员再返回17楼,救火的最佳时间肯定会被耽误。

  (据新闻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11楼上面是20楼 2008-5-6 48256F32002924A64825743E002B11E8[B1-郭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