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微软雅虎收购战中的输与赢
· 网盛一千八百万并购“中华纺织网”
· 立夏瓜果香
· 沪指站稳3700点
· 106家券商披露年报
· 一座大桥打开了
一片新天地
· 立夏瓜果香
· 格林斯潘认为
美国经济“微弱衰退”
· 11楼上面是20楼
· “90后”职高生的点心坊“日日鲜”
· 比一比谁家的卡
刷得更熟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放学了,校门口飘来诱人的香味——
“90后”职高生的点心坊“日日鲜”
  本报杭州5月5日讯(记者 苏靖) 下午4时,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的学生陆续走出教室准备放学回家,校门口也“准时”飘来了馋人的香味。点心071班的王瑞雪盘着头发、穿着白色厨师制服,在校门前守着她和伙伴们的“作品”——一大锅瘦肉粥和两盘南瓜饼、小煎包,微笑着迎候路过的同学们——他们最想服务的“顾客”。

  不满17周岁的王瑞雪是高一学生,她和班里的其他6位“90后”同学是“小师傅”中西点心坊的成员,如果不是他们外套里露出的校服,准以为他们是小厨师。在不久前举办的“春回燕归·精英峰会”上,他们的创业计划书成功胜出,不少重量级嘉宾还品尝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墨西哥面包、果珍曲奇。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天桥连声问,哪里可以买到,他想带给奶奶尝一尝。

  “多少一碗?”一位戴眼镜的女同学走过来想要碗瘦肉粥。

  “一块五。”交易很快完成了。

  “两只煎包”、“一个南瓜饼”、“三只煎包,要肉馅的”……随着放学的同学越来越多,瘦肉粥越来越少,分别卖五角一只的南瓜饼、煎包也十分好销。

  小巧玲珑的煎包,看上去比南瓜饼更受欢迎。王瑞雪透露,这是他们开发的新产品。青菜香菇和鲜肉馅的包子蒸熟以后,再放到锅子里两面煎一下,又好看又好吃,还没见过外面有卖同样产品的。

  为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市场竞争的滋味,这个点心坊由两组人马轮流经营,连账本都是分开的。今天是这群小伙伴经营点心坊的第9个工作日,所用的两斤半猪肉、两斤青菜以及豆腐干、香菇等都是王瑞雪早上6时多采购来的。校长郑效其说,对于这些年轻的职高生来说,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创业设计和创业实践是走上社会的必修课,希望这段经营点心坊的经历,能让学生们更加关注创业的实效性。

  15分钟后,王瑞雪估计点心销出了一半。又过了几分钟,装瘦肉粥的大锅也腾空了,放零钱的饼干盒越来越满。有老师边买点心边问,明天卖什么。“马蹄饼、秋叶包、奶油水果杯”,点心坊的伙伴们早就安排好了。王瑞雪说,他们的秋叶包与学校对面的那家福建沙县小吃做的秋叶饺可不一样,面好而且口味更多。

  下午5时左右,今天的100多只包子、70多个南瓜饼全部卖完了。王瑞雪算了算,赚了60多元钱,累计已经有400多元的利润。伙伴们稍稍有些“失望”地说,最好的时候能赚100多块钱,而且只要半小时就卖光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90后”职高生的点心坊“日日鲜” 2008-5-6 48256F32002924A648257440005235A5[A1-苏靖≈B1-周天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