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青春,在颂扬烈士中闪光
·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 圆了儿时“英雄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人物名片」惠娜,1981年出生,就读杭州清波中学,毕业后在城区民政局担任文秘工作,2002年调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在采访过程中,捧着笔记本电脑的惠娜全程担任了记者的助手。从搜集背景材料、选择页面、文件整理,她熟练地手点鼠标,一路驾轻就熟,俨然一副资深电脑技术员的模样。

  眼前文雅娴静的惠娜,想不到居然还是个电脑高手。“我平时除了担任解说员之外,还负责纪念馆的网站建设与维护。”惠娜边说边点开纪念馆的电子网站,向记者展示她的得意之作。电子荧屏上,纪念馆网站做得大气精致,风格庄重而又清新。开场Flash、滚动菜单、幻灯展示这些流行元素的熟练运用不输给时下许多大型门户网站。网站内容也十分全面详细,从参观路线、活动专题回顾,一直到不同年代的烈士介绍都有涵盖。

  2002年,惠娜从杭州市上城区民政局调到革命烈士纪念馆担任解说员。“纪念馆一直主要通过解说员直接面对面地对参观者讲述,其它的宣传方式不多见。”惠娜颇有些遗憾:“现在是网络时代,能不能创新开拓,利用网络宣传革命英烈呢?”纪念馆网站最初是在2005年开通的,她说:“一开始也没请什么专业技术员,就是自己动手设计,页面结构也很简单,首页动画啊在线参观啊这些时尚元素都没有。”那时她第一次尝试做了网上留言板,希望游客能写下一些他们的参观感想。“就在网站开通的当天,就有100多位游客留下了他们的感想与意见,这给了我很大鼓励。”三年来,就在这样一方小小的交流天地里,她找到了自己的学习动力与努力方向。“从那时开始,我把空余时间都用来自学电脑网络技术,力争把网站打造成咱们纪念馆一个崭新的窗口。”

  2006年,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与杭州市教育局联手举办了“最深切的缅怀”主题教育活动,发起全市近一千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参观烈士纪念馆并进行网上留言,写下自己的参观感想。作为活动的策划人,惠娜负责留言整理工作。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进纪念馆工作之后,我曾经因为找不到自我价值而沮丧过,但当我看到孩子们写下的那一条条感想时,心里第一次涌起我对解说员工作这个岗位的自豪感与自信心。”这次活动共吸引了12000多名中小学生留言,成效显著。今年清明节,一场以“烈士碑林诗文赏析”为主题的留言评比活动正在进行。接下来,纪念馆还将举办以悼念先烈为主题的“中小学生DV大赛”。惠娜自信地表示:“有了高科技的网络手段,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解革命历史、崇仰先辈英烈的队伍中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周末特刊 00013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2008-4-11 浙江日报000132008-04-11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