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青春,在颂扬烈士中闪光
·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 圆了儿时“英雄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人物名片」章俊奕,1984年出生,2000年就读杭州旅游职业学校,2001年进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实习,次年正式调入纪念馆工作。

  圆圆的脸颊、健康的麦色,以及额头上未褪的几粒“青春痘”。一如她的外表,章俊奕性格开朗活泼。“我这年纪照流行的说法是叫‘80后’吧?”

  按照年龄来算,章俊奕是纪念馆现有解说员中最小的一位。“因为书读得早,我被馆里招来实习的时候其实还没满18周岁呢!”章俊奕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同事们都非常爱护她这个“小妹妹”,但她身上完全没有同龄女孩的娇气。记者了解到,刚进馆的一段时间,章俊奕还身兼多职,既是讲解员,还是整个馆里唯一的“电脑喷绘师”。章俊奕指着展馆门前一副六米多宽的彩色宣传板说:“进馆之后的三四年里,我除了学习讲解员的各种知识技能,还负责喷绘制作各式各样的宣传展板。”

  为什么学做喷绘这项“技术活”呢?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副馆长黄建萍告诉记者,近年来纪念馆为了加大宣传力度,经常需要赴外地进行展览展出。为此,纪念馆新建了电脑喷绘工作室。机器有了,没有人手,“当时我想,应该趁着现在年轻多学点东西,便自告奋勇承担起了喷绘任务。”章俊奕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培训,便走马上任当起了电脑喷绘师,一手包办所有的喷绘活儿。“有时任务紧催得急,一两千张的展板都要在规定期限里赶出来。”回想那段突击制作展板的时光,章俊奕记忆犹新:“有次我赶着出一个展览,为了省出时间下了班我都没回家,晚上就睡在喷绘室里。”因为家住杭州城北的半山,平常光是上下班一趟就得两个多钟头。即使在平时,为了按时到岗,小章每天5点多就必须起床。“喷漆有一股刺鼻气味,在高温密闭的喷绘室里呆得久了,直冲得人恶心发晕;而半夜里走廊上黑漆漆一片,我胆子小,连去个厕所都是开着手机盖当‘探照灯’。”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纪念馆推出了《长征英雄的史诗》大型展览。 “红军不怕远征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挺进师在浙江”、“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三大专题,300余张历史图片及珍贵的历史文物,多媒体和小场景等现代展示手段。为了完成展览会的制作任务,小章度过了不少难眠之夜,放弃了数不清的休息日。为了让解说员亲身体验长征精神,纪念馆专门组织讲解员兵分四路参加“重走长征路”。章俊奕回忆说,一路沿着红军的足迹征集讲解资料,结合沿途的所见所闻,她认真撰写了两千多字的演讲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周末特刊 00013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2008-4-11 浙江日报000132008-04-11000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