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 沪深股市大幅反弹
· 温州布俏川西
·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 中国证监会取消
八项行政审批项目
· 日本欲停止制造销售白炽灯
·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 杭城花市提前“闹”
·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 六类无CCC认证玩
具明年起不得销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股市震荡难把握,投资者纷纷相中银行打新股理财品——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本报记者 金涛
  眼下,股市“牛步”蹒跚,不少投资者选择加入了银行“抱团”打新股的行列。

  想中签就“抱团”吧

  尽管一级与二级市场个股“价差”诱人,但散户打新股因资金所限,“命中率”不高。来自浙江大学金融理财研究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沪市平均中签1000股新股所需资金超过200万元,而深市平均中签500股所需资金更是超过400万元。于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化零为整”把钱交给银行,由其拢集资金去打新股获取收益无疑更实在。

  目前省内各银行几乎都已推出了各自的打新股理财品,工行“灵通快线”、农行“本利丰”等销势都相当好。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说,打新产品之所以受追捧,一是其收益相对看好,二是其风险较小。“闲时存款,用时打新”,银行用集合信托的方式,将投资者零散资金集结起来,通过打新股套利。在新股发行“空当期”,则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债券等。他提醒投资者,选择打新产品应注意把握运作规模、投资成本、预期收益、流动性等细节因素。

  打新理财收益要看清

  如今不少银行宣称自己产品的预期收益能达4%至20%甚至更高。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里面的“收益率”是一个“年化收益率”的概念,即投资期限为12个月的预期收益。也就是说,对不少短期打新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应为年化收益率除以12后再乘以其投资期限。比如,年化收益率为24%,那么期限6个月的收益就是12%。事实上,许多银行打新产品的实际收益也就在4%至10%之间。

  还有,购买不同银行的打新产品投资成本有高低。一般银行对打新产品的收益会提取一部分托管费和业绩报酬。像建行两年期“利得盈”开放式新股申购产品,其销售服务费按产品投资金额的0.65%/年收取,保管费则按0.15%/年收取,两者相加为0.8%。此外,对产品年化收益率高于4.5%的部分还要按30%比例收取。相比之下,中行“中银新股增值理财计划”和工行的6个月期新股申购型费用便宜些,前者固定费用按认购净值总额的0.58%一次性计提,对年收益高于4%的部分按20%比例收取;后者固定费率为0.7%,当产品年收益在4.2%至10%(含),银行收取10%,高于10%部分按20%比例收取。

  打新理财不会“包赚不赔”

  不少投资者都有一种“误识”:以为把钱交给银行去投资,就如同进了“保险箱”。其实不然,尽管银行打新产品风险也许不大,但不等于没有风险。

  银行打新产品的风险包括:首先是申购风险,现在大多数银行的打新产品都只限于网上申购。网上申购虽然中签率较高,但中签股票按规定有3个月的封闭期,这段时间内如果新股开盘价跌破发行价,投资者本金就有缩水的风险;其次是流动性风险。对打新产品,银行一般享有提前终止权,而投资者只能按约定在某个时间节点才能提前终止,如果需提前赎回,会有一定的预期收益损失并需支付相当的手续费。这在购买两年期或5年期等期限较长的打新产品时尤其要注意。(本报杭州12月19日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本报记者 金涛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400166463[A1-金涛≈B1-刘元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