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新开通的高速公路
为何事故连连
· 南湖作证
· 捡到20万现金不动心
· 德清农民荣膺“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 “错时放学”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 零钱难换催生“职业换零人”
· “如果有奇迹,请让我等待”
· 安徽一“恶媳”被判无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本报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反映一些中小学放学时校门口交通拥堵,绍兴28所中小学——
“错时放学”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本报记者 洪加祥 周智敏
  校门口一放学就堵

  12月5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杭州市下城区一所中学门口,正好碰上“惊险一幕”:一群高中学生出了校门,骑上自行车横穿到马路对面,多辆出租车被迫紧急刹车,造成追尾事故。紧接着,又一批学生在车流处擦身而过,造成更多车辆无法通过……15分钟后,记者已经骑车过了两个红绿灯到中河路口,发现这条路仍然堵着。

  第二天下午5时,记者在宁波市区某小学校门口看到,10多个流动摊贩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摊主向学生兜售零食。校门口拥堵不堪,个别路过的司机打开车窗叫骂,但摊贩毫不理会。一位姓朱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发牢骚:“每次学生放学,这条路就得堵半个小时,还让不让我们做生意啊!”

  绍兴市区18所学校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状况也很严重。水乡绍兴的路本来就不宽,这些学校大都建在一些十字路口、交通要道旁。每当放学时分,出租车司机都要绕道远离校门口。8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就怕下午5时,不少家长开车接学生,有的校门口成了临时停车场,路过的车辆叫苦不迭。

  错时放学,以步代车

  记者把这一情况向绍兴市有关部门反映,绍兴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市出台了《关于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实施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切实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和交通秩序,确保交通畅通和师生出行平安。教育局也准备制订《关于缓解市区学校周边区域交通拥堵现状工作方案》,决定在城区28所中小学中实施“错时放学”措施,并鼓励以步代车。

  按照新的规定,绍兴市区28所中小学统一实行以年级为时段的错时放学制,每个年级放学间隔10分钟。一些学校还把放学时间提前10至20分钟,与附近学校错时。鲁迅小学制作了一份《告家长书》,希望家长一起来解决校门口拥堵问题,一旦发现有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便请班主任出面让孩子给家长带回一张“温馨提示卡”,提醒家长给孩子作好交通出行的榜样。塔山中心小学设立“绿色交通章”,给徒步上学、乘公交车上学、家长按规定行车的学生每周予以奖章奖励。

  校门口变通畅了

  12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绍兴市一些中小学校,发现有18所学校的校门口变得通畅了。

  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在和畅堂校区划定临时停车位,在上午、下午规定时间内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泊,但不得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人民路校区要求家长尽量在路边电子停车位停车,或在稍远些的停车场停车步行来接学生,不允许放学时把车开到校门口。绍兴一中初中部与市公交公司协调,在学校后门新河弄新辟4条公交路线,开出8辆公交专车,从根本上缓解了校门口的交通拥堵现象。

  塔山中心学校提前20分钟放学,并设置边门分流,实行人车避峰,并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管理,禁止摊贩在校门口进行商业活动;灵芝中心小学则安排乘接送车的学生分两批从西大门进出,其他学生从北大门进出;绍兴一中初中部实行人车避峰,腾出学校开设的后大门,开辟教师机动车辆停放处,让家住学校北面的学生及骑自行车的学生也能从学校后大门出入,极大地改变了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

  记者在绍兴一中看到,高一学生下午4时50分放学,高二学生5时放学,高三学生5时10分放学。大门保安说,错时放学是个好办法,学生离校的速度加快了,车辆也不再堵在校门口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11 “错时放学”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本报记者 洪加祥 周智敏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AE0034A8D0[A1-洪加祥≈A2-周智敏≈B1-郭晓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