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3  4  
PDF 版
· 她们为什么要自己买房?
· 孝亦讲方法
· 给瑞典警察送几块馅饼试试
· 家庭规模缩小是全球趋势
· “浙报网友会”一周网友妙语
· “许三多”成新锐人物源于励志饥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近日网上兴起的关于“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的争论看似可笑,但是经济现象的背后确有让人深思的地方:在“421”家庭模式下发生的这股单身潮,足以影响社会的未来走向。
她们为什么要自己买房?
几个单身女青年对“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的回应
■本报记者 臧铯
  近日的网络热点话题是“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这一说法的始作俑者、房产商冯仑认为,90%的女性没有房子是不嫁的,人为地把人们买房的年龄大大提前了。顺着这一思路,人们很快地联想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女性,还待字闺中,就已经独立购房置业的现实。因为按照冯仑“房价上涨跟需求有很大关系”的逻辑,单身女性为自己买房,无疑扩张了原本并非必须的需求。

  抛开这一话题的合理性不论,它确实在提醒我们去关注一种新的社会现象:独个人家庭在变得普遍化。

  买房安家。人们总是习惯将房子与家庭划上等号,一套房子就是一户人家。但是这“一户”的规模却在越缩越小。从几代同堂到三口之家,再到二人世界,如今独个人也流行自己买房自立“门户”了。

  “以前买房都是以一个家庭为购买单位,现在是以个人为单位了。特别是那些女孩子,总有一天要嫁人的,买什么房子呢?”龙先生是个中规中矩的中年人,他特别想不通为什么有那么多单身女性要买房?他的想法在社会中颇具代表性,记者带着这一疑问走访了一些有房女性。

  单身,并非人生过渡期

  张微:80年代初生人,未婚,拥有城西某风景楼盘单身公寓一套

  “一个人炒基金养老、买小户型公寓省钱、在堵塞的马路中开时速2公里的小排量汽车……”新周刊“单身报告”中描述的生活,活脱脱就是在说张微。

  “我买房子是很自然的事。周围的女性朋友好几个都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很认可这种生活方式,而且正好手上也有这笔钱。”张微说。

  张微是杭州人,和父母住在市中心。在外人眼里,她根本不需要去买房。可是去年,她在城西给自己买了套单身公寓。那个楼盘富有现代感,主打单身公寓。 “有市中心房子住,又正当结婚妙龄,结婚时再买房子多合适啊!现在买了套单身公寓,不伦不类。”她的一位长辈感叹。

  可张微不那么想。她虽然喜欢卡通发饰、爱穿卡通棉T恤,一副长不大的小女生模样,但另一方面,她心智聪慧,工作能力很强,收入也非常不错。她觉得,人生的每一个状态都应该认真对待,单身也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一个将就着过日子的过渡阶段。“这段日子,其实是我一生中最健康、最有活力、自由度最高的时期,完全应该让自己生活得舒适、自在一些。”

  张微的房子完全按她自己的心愿装修,有个漂亮的架空层,非常现代。那地方也成了她和朋友聚会的重要场所。“无论结婚与否,这房子是我自己为自己投资的,永远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空间。”

  有了房,待嫁心态更好

  王坊: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生人,未婚,在市中心黄金地段拥有140多平方米的高级公寓。

  每个听说王坊买了房的亲朋好友,第一反应大多是跺足叹息。“王坊长相出众,名校毕业,又有了房,这下还有什么人能配得上她呢?”

  王坊说,这真是一种很奇怪的心态,如果是一个单身男人拥有这样的住房,人们会给他加上“钻石级”头衔,而女人买了这样的房子,人们却会觉得她找到合适男性的几率更小了。

  虽然有很多人劝王坊不要在单身时期自己买房,她还是自己为自己做了一个人的投资。虽然大家都劝她等等等,等到一个拥有大宅的优秀男人来娶走她,可是她实在不愿意每天蜗居在与人合租的房子里,做着“家”的梦。王坊说,这样下去,她会把舒适的居住方式与出嫁错误地对等起来。“嫁一个有房有车的男人,这种观念本身有问题。为什么非要等结婚以后,让男人给你一套大房子,给你一个舒适的高品质的家?靠等靠要,不如自己动手创造吧。”

  王坊立刻行动起来,在属于她自己的宽敞大宅里,画她的画、练她的瑜珈,摆放她旅游中收集回来的点点滴滴。“这才是生活,而结婚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并非全部。”她又开玩笑说,“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才不愁嫁不出去呢。”

  和王坊有类似心态的女性为数不少,她们内心独立、有能力,虽然单身,但是将近“而立之年”,有投资的愿望与能力,她们认为自己购置不动产合情合理。

  至于有朝一日结婚后,这个房子怎么处理,王坊并不太在意。“这也是一种投资,和我买一只古董花瓶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总有解决的办法。关键是大家的心态如何。”

  我就是个独立的投资个体

  李惠:1970年生人,离异单身,拥有城北两室两厅新房一套。

  “有人说,男性买房是养家,女性买房是玩票。这话有道理,但并不全对。”李惠买的房子,与人们印象中的“女性买房也是买80平方米以下的小房子”的印象有很大的出入。

  她不但在城北买了像模像样的大房子,而且还已经计划一个人买下一套城郊的大排屋了。

  李惠说,第一次婚姻失败让她明白,成年人的生活方式并非只有婚姻一种模式。虽然,李惠现在有个正在交往的男友,但是她并没有再次成家的打算。“在发达国家,独自一人生活的女人和男人为数都不少,或许,那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她说,我们过去太习惯以家庭为单位的思考方式了,其实,在未来的社会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只有一个人的家庭。

  李惠是外地人,作为家中的独女,她也有一种“一家之主”的责任感。她买排屋,就是考虑到可以将父母接到身边来养老。

  在银行工作的她,具有良好的经济实力,很好的理财头脑,对于生活,她具有一种更自信的态度。 由于工作的关系,她认识不少商界的女性。“大家都表示,如果有一笔钱,会先考虑买房子。买房这种投资方式,似乎特别符合女性寻求安全感的天性。”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00014 她们为什么要自己买房? ■本报记者 臧铯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42007-12-20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