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3  4  
PDF 版
· 她们为什么要自己买房?
· 孝亦讲方法
· 给瑞典警察送几块馅饼试试
· 家庭规模缩小是全球趋势
· “浙报网友会”一周网友妙语
· “许三多”成新锐人物源于励志饥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给瑞典警察送几块馅饼试试
■丁 刚
  事情发生在瑞典南方的一个名叫隆德的小城。那是一个平静的大学城,恰好我曾在那里住过一段时间,对当地的情况还算了解。隆德曾数次在瑞典最适宜居住的城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当然,即使如此,也免不了有些小偷小摸的事情发生。

  数周前,有位年轻人找到警察局报案,说是有人偷走了他心爱的长号。值班的警察做了记录,随口就对他说,“如果你想让我们尽快找回你的长号,那就请你在我们破案后买些馅饼送来。”警察说的馅饼,其实是一种瑞典风味的三明治。瑞典人很喜欢吃这种点心,常常会在碰上什么喜庆的事时,买些这样的馅饼来与同事们分享。

  馅饼当然不值几个钱,而被偷走的那把长号却要值6000多美元,找长号的年轻人当时就爽快地答应了,并且立即跑到那位警官指定的一家面包店,预订了一份够八个警官吃的馅饼。办案的警官们加快了办案的速度,轻而易举地就抓到了嫌疑犯,追回了那把长号。

  不过,警察们并没有去取已经订好的馅饼。原因是破案的那一天早上,他们为一位警察的调离举行了欢送会,吃了足够多的馅饼。“人的胃口是有限的,谁还能吃下那么多的馅饼呢?”一位办案的警察事后说。

  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有人知道此事后,向法院起诉了那位索要馅饼的警官,说这违反了警察的规定。在法庭讯问的过程中,丢长号的年轻人说,那位警官要他买馅饼时,并没有用“命令他的口吻”,他还强调,“谁不想让自己的案子能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呢”。那个被起诉的警察也告诉法官,他并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事情虽小,但法官却不会轻易放过。结果,这位干了38年的老警官被判超越了警察局的“厨房限定”,扣罚了八天的工资。所谓的“厨房限定”,其实就是不允许接受请客送礼。从瑞典警察的收入来看,这笔钱大约为七八百美元,能买一大堆馅饼。

  北欧国家在防腐、反腐方面做得比较好,他们靠的不是重罚,而是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正是因为他们特别重视像索要馅饼一类的小案,才能够有效地防止大违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00014 给瑞典警察送几块馅饼试试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42007-12-20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