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新闻周刊·社会
3  4  
PDF 版
· 年轻的“绿眼晴”
· 和“成长的天空”一起成长
· 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 你所不知道的
温州人
· 环保金点子大王
· 原创“幸福一家人”
· 温州人的多彩一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方明和:
年轻的“绿眼晴”
  12月6日,我们在温州市区一个简陋的办公室里,采访到“天鹅护卫队”的组织者、温州“绿眼睛”环保组织的法人代表方明和。眼前的方明和还是个处在青春期的大孩子,瘦瘦高高的个子,说起“绿眼睛”的事情手舞足蹈,而谈到其他的话题,又有些腼腆少语。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以 “保护动物打击犯罪和促进公众参与环境运动”为使命的民间保护组织,已经有注册会员5000多人,在全国十个城市44多所学校设立环保小组,是国内获奖级别最高的环保团体。

  6年前,当方明和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手中接过“福特环保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17岁的高一学生。6年后的今天,方明和依然远远站在大学门墙之外。

  “90%的大学生都很迷茫,毕业了也未必能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而我,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方明和出生在典型的温州家庭,父母都在义乌做毛线生意,对方明和的学业并没有太高要求,连方明和自己也始终认为文凭并不重要。

  光听方明和对于不上大学的解释,我们会认为方明和是个绝对现实的人,但是,方明和理想化的一面又摆在眼前。“绿眼睛”没有固定收入,除了一些环保机构的捐助,主要靠具体的项目经费来运转。方明和每月的固定“收入”是800元的生活补贴,还经常拿不到这个数目。他不看电视、不爱打游戏、不玩球、不谈恋爱,没有特殊的事情,就一定在办公室里。这几年组织发展起来了,在他手下的专职人员增加到5个,都是大学刚毕业的有志于环保的年轻人,都是清一色的男孩子,拿很少的钱做很累的事。前几天一个给“绿眼睛”环保宣传活动搭脚手架的农民工还不理解地问他们,“你们这不是浪费钱吗?”

  对于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方明和这样概括他的想法:“以民间的身份,更多地关注和参与公共事务,这是今天青年的一种权利和义务。温州和温州人在这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

  既现实又有理想,还有为理想付出的勇气,这算不算是个典型的温州人呢。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社会 00013 年轻的“绿眼晴”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4000C1BEB[A1-沈宇翔≈A2-李扬≈A5-蒋健≈B1-庞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