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新闻周刊·社会
3  4  
PDF 版
· 年轻的“绿眼晴”
· 和“成长的天空”一起成长
· 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 你所不知道的
温州人
· 环保金点子大王
· 原创“幸福一家人”
· 温州人的多彩一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海”:
和“成长的天空”一起成长
  “大海”,一个在温州市区土生土长的年轻人的网名,今年35岁。对他的采访源于“成长的天空”QQ群。

  QQ群“成长的天空”里,有自由职业人员、有公务员、有医生、有老师、有企业人员……这一群人一直致力于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从去年11月创建以来,这个QQ群通过朋友带朋友,迅速壮大,从三五个人,很快就扩大到现在的90多人。现在每个月,群里都拿出4000元用于捐助贫困生。

  “大海”就是这个QQ群的创始人。聊起创办QQ群的初衷,“大海”说,“这几年来,打拼于商海,加入诗词协会,闲逛于网络。渐渐地有一个念头却越来越清晰……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大海”坦言,他周围不少朋友在经济富裕后都会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下一步该去做什么。

  高中毕业后“大海”一直是做生意,经营一间服装店,后来开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渐渐地,“大海”头脑里对赚钱之外干什么的概念越来越清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但是他对那种一次性捐款感到还不过瘾,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把钱真正落实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于是当大海遇到了网友“莲花”、“雪鸡”、“灰尘”、“CCC”、“伯恩”……共同的生活追求,共同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一拍即合,决定成立这个非常难做的群。

  “成长的天空”群里的网友分散在温州各个地区,他们会定期主动与当地最贫困的村委会联系,通过民政部门、学校和班主任老师,提供资助名单。在暑假里刚刚得到资助的两名贫困生就在洞头县著名的贫困村海霞村。洞头当地的网友定期探访这两名学生,把捐助交到学生手上,然后把捐助生的情况在群里做反馈,同时学生和他们的班主任也会每个月一次给这个群写信。

  如今,当每月一次的被资助学生们的来信公布在群里时,大家开心得如同过节一样。

  在群的缓慢而有序的建立中,他们得到了一种生命成长的喜悦,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把群命名为“成长的天空”的原因。分布在温州各地的“群员”,和大多数温州人一样,平时忙着做生意赚钱,但这不妨碍他们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不逐流,重自我,这也是典型的温州式价值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社会 00013 和“成长的天空”一起成长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32007-12-20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