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让思维变得宏大起来
· 华人数学家纵论数学教育
· “一流考生”与“一流学生”
· 还数学以本来面目
不要把“奥赛”变成另一种考试
· 学会观察自然思考社会
数学要有让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华人数学家纵论数学教育
本报记者 朱永红 通讯员 周炜
  12月16日下午5时多,“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新闻发布会的尾声,数学家丘成桐展示了他为大会写的一首“序”,并请书法家誊写后装裱。

  序言是——“放怀于山水之间,创意于尘俗之外”。

  作为国际著名的数学大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丘成桐还写得一手好文章。

  他说:“培养通才比拿金牌重要得多。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全世界都有学生参加,但国外金奖得主的成才比例比国内高,是因为他们重视通识教育,是因为自己的兴趣而去参赛,而不是为了拿到进入名牌大学的通行证。”

  在这届堪称阵容豪华的数学家大会上,专门安排了两场有关中学数学教育的论坛,还成立了针对中学生的“丘成桐数学奖”。

  丘成桐的想法是——“至少提拔几十个拔尖的中学生,改变大众对数学教育的理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华人数学家纵论数学教育 本报记者 朱永红 通讯员 周炜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02007-12-20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