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千年仙居古村落尝到文化甜头
· 老照片让你品味百年杭州
· 余绍宋书画展在
恒庐美术馆开展
· 一出马灯新剧领略“文化三宝”
· 夏朝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
· 《集结号》
明天全国公映
· 数学之路:
兴趣在左,良师在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夏朝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
学者推断,良渚部族中的一支进入安徽,联合当地“夷”族治水,
壮大后的“原始夏族”一路直抵中原

  新华社杭州12月18日专电 (记者 张道生) 中国史书记载的第一个朝代——夏朝,可能起源于长江中下游的良渚文化。

  日前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论著《青铜爵、斝的秘密:从史前陶鬹到夏商文化起源并断代问题研究》一书中,台湾艺术大学副教授吕琪昌从夏朝三大礼器的源流、古传说等方面切入,结合现有考古结论得出了上述推断。

  由远古陶瓷研究转入夏文化研究的吕琪昌副教授考证后发现,夏代祭祀用的三大礼器“封顶盉”“爵”“觚”都与良渚文化息息相关。其中“封顶盉”正是根源于良渚文化的“陶鬹”,而“爵”及“觚”也与良渚文化密切相关。由此吕琪昌推断,“原始夏族”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的一支。

  吕琪昌认为,良渚文化中晚期之交,由于良渚内部的分裂,或由于其他如洪水等外在的因素,使得创造良渚文化最高文明的一个部族──“原始夏族”向西北迁移进入安徽中北部的江淮地区。

  在结合了古代的历史传说后,吕琪昌得出推论,进入安徽地区的“原始夏族”,与当地部落结成了“部落联盟”,此即“禹娶涂山”传说的由来。此时的安徽北部地区,正处于黄泛区上游的淮北平原;“原始夏族”累积与洪水奋斗的经验,联合当地的“夷”族展开了漫长的治水工程,这就是“益佐禹治水”传说的源头。水患平息后,“原始夏族”除以其功绩受到其他部族的拥戴外,在与“夷”人长期融合的背景下,文化及势力更为强大,足以号召天下,是以“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壮大后的“原始夏族”,势力挺进豫东南地区并一路向西,直抵伊、洛,迫使原先中原地区的部族完全臣服,其首领“启”由此成为天下的共主,从而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

  距今5300年至4200年的良渚文化是分布于环太湖地区的史前考古学文化。不久前的11月29日,考古人员在良渚遗址核心区域发现了一座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的5000年前的古城,标志着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夏朝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 2007-12-19 48256F32002924A6482573B50037BB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