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雪域高原,我们来啦!
· 全省公安英模立功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 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生问题大于天
· 老百姓满意,作风建设才有效果
· 跟着城里“爷爷奶奶”过暑假
· 山西洪洞黑砖窑案昨开审
· 本报“奥运探营”
活动受追捧
· 严查“问题猪肉”
· 努力推动我省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前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生问题大于天
——苍南“五站式”民情服务纪实
本报记者 汪成明 苍南县报道组 林仁状
  苍南地处浙闽边界,过去由于一些基层矛盾得不到及时处理,信访、群访事件时有发生,一度成为“全省信访重点管理地区”。

  自去年以来,苍南摘掉了这顶不光彩的“帽子”,全县赴省、进京上访的人数和批次减少50%,部分乡镇已经连续多年赴省、进京“零上访”。当地群众把这一变化的“秘诀”归功于一系列“民情制度”的设计思路:与其等矛盾浮出水面去堵,不如趁着矛盾尚未激化之前先行疏导。

  2002年5月,苍南县着手建立以乡镇为基点,联结机关、村居、站所的“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其核心是着重办好使大多数人受益的事,着力办好政府力所能及的民生工作,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县领导、机关部门、乡镇、村居四级主动查矛盾、抓化解,形成了察民情、解民忧工作格局,推进了为民服务、化解矛盾关口前移,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和当地得到及时化解。

  村民情接待室:

  沟通感情第一站

  备忘录:5年来,共接待来访19766批次、55428人,先后化解各类矛盾27780件,为民办实事26319件。

  一杯热茶、一张椅子,面对面的交流,真诚换来真心。在苍南776个行政村的“民情接待室”,群众都能找到这种温馨的感觉。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金家垟村的民情接待室,村民周大雷正在向值班的村干部反映自来水有异味,值班干部马上通知自来水公司。不到半个小时,自来水公司就派人上门检查,这位村民满意而归。

  在村办公楼附近的小商品市场工地,村民周春雷告诉记者:“年底工程就要结顶了,我们又能进场摆摊了。”他还介绍了这个市场建设的来龙去脉。

  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小商品市场属临时建筑,设施简陋,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后来被拆除了。可是,常年依靠市场维持生计的百余位经营户,生活成了难题。村民把情况反映到村里的民情接待室,经过村镇两级多次协调,最终确定由镇政府重新投资,在原址重建小商品市场。村民们高兴地说:“掏出真心,讲出真话,得到真情,说了不白说。”

  在苍南,驻村干部每周二下村坐班接待,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铁律。听老乡“唠叨唠叨”,拉拉家常,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决不过夜,不能解决的就记录在案,集体研究解决或报上一级部门。

  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还经常通过“民情夜访”和“民情质询会”等形式,主动深入群众,排查矛盾,提前介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乡镇民情分析协调会:化解矛盾第二站

  备忘录:5年来,乡镇共召开民情分析协调会8640次,化解矛盾15569个,为民办实事17891件。(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一般的事不出乡镇,乡镇民情分析协调会就是化解村级矛盾的第二站。

  记者来到钱库镇,正赶上镇党委主持的每周一次的民情分析协调会。会议室里坐满了人,镇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站所负责人悉数在座。

  主持会议的镇党委副书记缪心疆通报了上一周村民情接待室反映上来的4件需要协调的难事,涉及到移民安置、山林界址划分、拆迁补偿安置和社会治安纠纷。接着,镇干部汇报了这些难事的调查核实情况,然后由部门负责人分别提出处理方案。

  把难题摆上桌,集思广益,共同“会诊”,因而效果很好。短短1个小时,就形成了3件难事的最终处理意见,并且确定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由于山林界址纠纷涉及到多个乡镇,会议决定提交到县民情中心请求协调帮助解决。

  镇党委书记苏中杰说,协调会每周一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属于镇里职责范围内的立即解决,属于乡镇站所职责范围内的,要尽力协调,不允许有任何拖延。

  机关干部“民情下访”:民情调处第三站

  备忘录:5年来,县机关部门民情下访4800余批次,解决基层难题8732件,为基层办实事9572件,有10万余农民群众参与部门开展的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

  苍南县规定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下访,下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部门职责范围内当场解决,需要提交集体讨论的,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一般应在一周内予以解决。

  农民很少为一点小事上法庭,而且绝大多数人不懂得打官司。为了让农民的法律诉求和调解渠道变得更灵活、便捷和有效,县司法局的“流动调解庭”便应运而生。

  在龙港镇,“流动调解庭”28小时成功化解300多人对峙的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2005年4月,居民陈某因咽喉不适在私人诊所打针,不久感到胸闷,再次到诊所复诊静脉注射时,突然呼吸困难,神智不清,结果不幸身亡。死者家属质疑诊所医生用错药物,索赔133.2万元,而诊所医生认为是意外事故,不愿补偿。于是,死者一方召集百余名亲属,扬言抬尸进诊所,医生闻讯也召集200多人守候。眼看一场群体冲突将随时发生,恰好县司法局“流动调解庭”下访来到现场,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调查取证。随后,县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协调小组,分头找当事人代表谈话,但因双方在事故责任与赔偿金额上不能达成一致,调解陷入僵局。

  “流动调解庭”6次召集双方代表调解,事发28个小时之后,双方代表同意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一起眼看就要发生的冲突就这样平息了。事后,参与调解的龙港司法所所长林敏感慨道:“幸亏‘流动调解庭’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县民情中间站:调度难题第四站

  备忘录:5年来,民情中间站共交办、转办和督办民情事项2766件,化解矛盾1842个,成功率达到90%以上。

  乡镇办不了,部门要协调,这样的民情难题自然就进入更高一级的县民情中间站。当地干部把民情中间站比喻成“调度室”,就是把基层、部门反映上来的各类矛盾集中梳理、督办并反馈,问题处理时间一般不超过15日。

  灵溪商业城的百余位住户对于县民情中间站的“灵”深有体会。去年2月份,某酒吧在住宅区的一楼开业,高分贝噪音让居民夜不能寐。“中间站”立即启动了调度机制,召集工商、环保、文化等多个部门商议对策。3天后,由工商局牵头的联合执法组对酒吧发出了整改通知书,但业主一个月后又重操旧业,继续违规经营,激起了居民的强烈反对。最后,联合执法组查封了酒吧,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县“民情现场办公会”:拍板“疑难杂症”最高站

  备忘录:5年来,仅县委书记、县长主持召开“民情现场办公会”就达50余次,分管领导召开“民情现场办公会”70多次,先后协调解决矛盾776个,为民办实事879件。

  县委、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民情现场办公会,除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矛盾纠纷发生地的乡镇代表都应邀参加,一起分析“疑难杂症”,并决定实施重点包案的县领导。

  曾被国家信访局列为“全国十大信访案件”的当事人钱某诉当地公安局一案的成功解决,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县“民情现场办公会”处理信访难题的决心和能力。

  由于儿子被杀案件的侦破陷入迷局,金乡镇的村民钱某与当地公安较上了劲,连续十多年以来她为此不懈地上访。

  两年前,县“民情现场办公会”确定县委主要领导包案处理,由于事隔多年,为了掌握此案的第一手资料,县领导先后20多次专门到事发地召开群众座谈会和参加案件协调会,并与当事人钱某及家人进行了10多次面对面交流。

  如今,县领导的真诚终于感化了当事人。在收到省公安厅下达的行政复议裁定书后,县里启动了国家赔偿程序,县公安局局长还多次登门向当事人道歉,使这一起“陈年旧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省信访局负责人表示,苍南县通过“五站式”的民情服务模式,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在真心为民解忧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不断化解矛盾纠纷中促进社会和谐,较好地回答了县一级党委、政府如何“重服务、解民忧,重排查、抓化解”的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复杂疑难事项不出县”的良好信访格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生问题大于天 本报记者 汪成明 苍南县报道组 林仁状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E00085B0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