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遂昌农民要在“麻糍节”上“赛文化”
· 肠道传染病进入夏季高发期
吃熟食 喝开水 勤洗手
· 高复招生陷阱多多
复读选校切记谨慎
· 她拿到了今年第一封
高考录取通知书
· 纳米级药物“远程火箭”
“精确制导”打击癌细胞
· 让国粹艺术在革新中相传
· 美院博士硕士生
到县城办画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锄头一挂,想到琴棋书画;篮子一放,都会吹拉弹唱
遂昌农民要在“麻糍节”上“赛文化”
  本报讯 (记者 施龙有 通讯员 雷兴禾 王水英) 这几天尽管天气很热,但在著名戏曲家汤显祖创作《牡丹亭》的遂昌县,石练镇上街村的村民依然顶着烈日排练节目:在胡君兰家,“女子十番队”在排演昆曲《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在“朱氏宗祠”,郑淑莲大妈正带着“莲香队”一丝不苟地练习变阵;功能齐全的戏曲舞台“牡丹亭”正在加快建造……上街村正紧锣密鼓地筹办“麻糍文化节”,这可是该村参加“种文化”百村赛结下的果实。

  从今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五,已被上街村选定为该村特有的“麻糍文化节”。每逢此节,该村都要组织家家户户在村里的五雷街上摆开石臼,庆丰收、打麻糍。此外,还要组织村里的女子十番队、莲香队、秧歌队、旗幡队、腰鼓队、军鼓队、舞龙队一齐亮相助兴。“麻糍文化节”将成为该村一个和谐互爱的文化庙会。

  “听说村里要办‘麻糍节’,家家户户都在暗中使劲,想夺‘麻糍王’呢!村里的各文艺团队也都在摩拳擦掌,打算在赛演时取得好成绩。”村委会主任朱海虹是总导演,虽然离农历七月初五还有一段时间,他早早地把“麻糍节”所需的糯米、白糖和芝麻备齐了。

  年轻力壮的柳建民是打麻糍比赛的种子选手。他说自己掌握熟练的打麻糍的技巧,很有信心在打麻糍比赛中夺魁。不过要从村里的50个打麻糍高手中胜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自己绝对不会掉以轻心。

  锄头一挂,就想到琴棋书画;篮子一放,都会吹拉弹唱。上街村参加全省农民“种文化”活动后,家家户户不甘落后,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参加“种文化”。他们不仅在自己村里“种”,还发出“英雄帖”邀请邻村一起“赛文化”。实际上,邻近几个村庄的文化氛围也都很浓,如石坑口村的男子十番队就是远近闻名的一支文艺队伍。在“麻糍文化节”前,胡君兰代表上街村的“女子十番队”向石坑口村的“男子十番队”发出了赛演挑战。石坑口村欣然接受了赛演挑战,组织本村的“男子十番队”加紧排练,意欲在“麻糍文化节”和上街村的“女子十番队”比试比试。上安村的秧歌队,黄皮、柳村和定溪村的农村婺剧团也都先后收到了上街村发来的“英雄帖”。为了在“麻糍文化节”上一争高下,各村的文艺队伍在加紧排演的同时,还互相派人刺探“军情”呢!

  村委会主任朱海虹说,“种文化”活动让村里变了样,为了让民间文化能在村里生根发芽,他们决定每年举办一次“麻糍文化节”。为了表示对前来应赛的各村文艺团队的欢迎,该村特意添置了800多米长的红地毯,在“麻糍文化节”里,铺在“五雷街”迎接各文艺团队前来踩街。他说,“麻糍文化节”要办出农民特色来,要让邻村也参与进来,办成一个团结、同心、和谐的民间文化节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遂昌农民要在“麻糍节”上“赛文化”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D0031F85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