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遂昌农民要在“麻糍节”上“赛文化”
· 肠道传染病进入夏季高发期
吃熟食 喝开水 勤洗手
· 高复招生陷阱多多
复读选校切记谨慎
· 她拿到了今年第一封
高考录取通知书
· 纳米级药物“远程火箭”
“精确制导”打击癌细胞
· 让国粹艺术在革新中相传
· 美院博士硕士生
到县城办画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日本歌舞伎和中国京剧一样为“国宝级”艺术,到今天仍拥有广泛观众。昨天,素有日本“梅兰芳”之称的坂田藤十郎来到杭州,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让国粹艺术在革新中相传
本报记者 王婷
  身着藏青色和服、脚踩一双木屐……坂田藤十郎先生出现在杭州的时候,从头到脚都是日本传统元素。这次他是为9月9日在杭州剧院上演的《倾城反魂香》和《英执着狮子》两部大戏打“前站”来的。

  被誉为日本“人间国宝”的坂田藤十郎至今还清晰地记得50多年前,他在东京看梅兰芳先生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精彩的演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到我国京剧等传统戏曲面临着观众群萎缩、市场不景气的状况时,坂田藤十郎非常遗憾,他说,歌舞伎在日本已有400多年历史,一直拥有各个年龄段的很多观众,在当代社会依旧十分红火,现已76高龄的他每年要演出200天。

  国粹艺术要在观众需求的变化中求新,这是坂田藤十郎鲜明的观点。“古老的艺术在历史的进程中要不断根据时代和观众的需求进行改良”,坂田藤十郎介绍说,歌舞伎剧目有完全古典传统的,也有创新改良过的,还有用传统样式演绎现代题材的,在发展过程中还在不断借鉴西洋剧的旋转舞台以及话剧等其他艺术“舶来品”。

  坂田藤十郎是近松座歌舞伎剧团的团长,这个剧团有300多个歌舞伎演员,从10岁到80岁都有,每个演员都有自己忠实的“粉丝”。“我们剧团没有政府资助,所有演出都由松竹株式会社市场运作,所以一切都围绕观众喜不喜欢来做。”坂田藤十郎说,“政府在从小培养歌舞伎观众方面一直有所扶持。”

  日本的歌舞伎如今出现了演员队伍不断扩大的局面。让国粹艺术在革新中薪火相传,这是坂田藤十郎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本报杭州7月4日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让国粹艺术在革新中相传 本报记者 王婷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D002DAC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