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生活周刊·节拍
3  4  
PDF 版
· 感受农夫茶的网络情缘
· 认真过好每一天
· 三个设计师一家店
· 汉王“创艺”绘画板舞动“动漫之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三个设计师一家店
品味“灶丰年间”的还原菜
  定安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一家小小的餐馆安静地蜷在那里,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大气的门面,可是却立着三个巨大的农家瓦缸。 “灶丰年间”赫然悬挂在头顶,完完全全的木质结构,散发着一屡质朴的气息。屋内,长长的灶台上架着三口笨重的铁锅,里面煮着各式滋补的汤品,强烈刺激着你的嗅觉。

  当精雕细琢的烹饪已无法再刺激我们的味蕾,当为一顿饭寻遍大城小巷而感叹乏善可陈时,曾几何时,让我们百食不厌却渐已消逝的美味又激活了,那是妈妈烧的菜,原汁原味,没有任何的修饰,没有添加的生活,是旧时光的记忆,更是母亲凝结的浓浓爱意。“灶丰年间”,烧的是民间原味菜,有妈妈的味道,它的特色菜就是瓦罐煨汤。

  将布料换成食物:用设计的精神做菜

  开这家店的老板是杭州相当有名的三个服装设计师,为的就是要还原民间的原味菜。三个极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最初是为了能有一个与朋友聚餐、休憩的地方,毅然开起了“灶丰年间”。听起来服装与餐饮似乎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但是三位年轻设计师却认为品牌的建设是相通的,不论是服装还是餐饮,他们都希望能够将其建设成为一个百年品牌,他们所做的事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采用的原料不同,仅仅将布料换成了食物而已。

  还原菜系:烧出妈妈的味道

  “还原”是老板一再强调的,所以菜的味道也是“还原”。就连厨师都是老板从全国各地“淘”来的,湖南、江西、杭州,各色菜系都能在这里尝到。不仅如此,厨师们还要经常出差,全国各地地跑,学习借鉴各种菜肴的烹饪。在这里,厨师们可以自由发挥,不需要按照固定的流程做菜,没有刻板的技巧,只要能入味,还原菜系的本身味道,烧出熟悉的妈妈的味道,就算成功。

  与朋友聚:品味都市中记忆的味道

  我们围坐在陈旧的圆桌旁,坐在大长凳上,笑盈盈得迎接着呈上来的每一道菜肴,看来经过一番旧时农家氛围的熏陶,大伙儿的兴致都提上来了。一道道菜着实可爱,我忍不住夹了块鸡肉,原来是“童子土鸡”,还有猪爪。听服务员介绍,这些猪抓和土鸡都是用多种调料及二十多种香料腌制2到3小时,放入砂锅在瓦缸内用炭煨2个小时左右而成的。还真下了不少功夫啊,我再夹起一块放在嘴里细细品尝,恩……还真入味啊!

  看看大家也都兴致勃勃的拨动筷子,今天的菜式还真丰富:“奇味虾”金黄金黄的,还垫着雨花石;“鲶鱼筒子骨”鲜滑中透着骨香,一种朴实的可口,充满记忆的味道;“炝炒包心菜”清新可口,细尝之,还是那种记忆中的味道,应该是妈妈的味道。它并不华丽,也不张扬,却似一股暖流随着血液流畅,是那么自然。是它与身惧来的能量,指引着我们,恍惚间,我们似沿着记忆中的窄道缓缓地回到了过去,去寻找那些逝去了的儿时的记忆……

  这儿的“瓦罐煨汤”最有名,可以和门前的三只大瓦缸联系起来,想想还蛮有特色的。有七八个品种,如海带排骨汤、老鸭猪肚汤、墨鱼排骨汤、山菌马蹄汤、滋补工鸡汤等。一听名字就有感觉了,好想尝尝。随即服务小姐就端上来一个瓦罐:“海带排骨汤”,最特别的是这个汤还“赠送”一小碟“盐”。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不是“赠送”,而是“原配”。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加料,算是新鲜,是个不错的主意。

  这样的瓦罐,这样的风味,这样的情怀。造就了“灶丰年间”,带着我们重返记忆中的年代。吸引的许多都市人都愿意停下来,跟随记忆的感觉在回味中寻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生活周刊·节拍 00026 三个设计师一家店 2007-7-5 浙江日报000262007-07-05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