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PDF 版
· 浙江人暑期游“热情绽放”
· 行业网站或将迎来并购潮
· 暑运第一天
· 沪深300行业系列
指数今正式发布
· 加拿大最大电信
公司卖了485亿美元
· 2007年记账式国债
即将在上证所上市
· “牛奶西瓜”,是高科技还是哗众取宠
· “农业服务社区”方便了海盐农民
· 全国最高打桩船
本月启用
· 机动车“国Ⅲ”标准实施
· 不进门,就可读取你家燃气用量
· 成立公司帮人排队月赚上万
· 七月新规关系百姓衣食住行
· 国内最长悬索桥
架设钢箱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前些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行业网站如今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行业网站或将迎来并购潮
  本报讯 (记者 徐园 通讯员 曹磊) 依托发达的产业集群,浙江省内行业网站有上千家之众。然而这些网站起点低、规模小,继续发展存在着资金和技术“瓶颈”。近日举行的“2007中国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传出信号:以“合纵联横”的方式合作发展,将是行业网站未来可选择的重要方向,一场行业内的并购潮将势不可当。

  今年6月5日,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000多万元,获得中国服装网51%的股权,将其纳入旗下的“生意宝”(www.netsun.com)。该项收购因是行业网站龙头“网盛科技”上市后实施的首次并购,而在业内引起关注。

  这笔收购也恰好是“网盛科技”正在实施的“小门户+联盟”的新商业模式的最佳注解。在本次行业网站峰会上,“网盛科技”老总孙德良进一步诠释了“网盛科技”未来三五年要做的“小门户+联盟”的设想。他认为,“小门户”是以化工网为代表的各种各样的专业网站,而“联盟”则指专业网站在技术、内容、经营、资本等四个层面的深度合作。信息爆炸时代,如果不细分,互联网将成为一个信息的“垃圾场”;然而过于细分,则可能产生信息之间的沟通障碍,形成“孤岛效应”。而“小门户”、“联盟”就是为了分别解决这两个矛盾。

  事实上,不仅仅是“网盛科技”,国内知名的“慧聪网”也有意将优秀的行业网站纳入麾下。“慧聪网”CEO郭凡生表示,“慧聪网”在行业细分上做了很多工作,在影印专业、灯光音响、安防、机械等几十个领域做到收入老大的位置,但在进一步拓展深度和领域宽度方面,会考虑吸纳一些比较优秀的行业网站,并为他们提供技术、管理、制度等支持。

  “我们有很好的前景,刚刚盈利,但进一步做大需要大量资金,却又不被风险投资看好。”一家行业网站的负责人有些担忧。据最新统计,中国行业商务网站已经超过了2000家,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了12万人。而浙江块状经济发展成熟,产业集群发达,是行业网站的发祥地和主要聚集地,目前有行业网站上千家,占全国一半以上。然而可惜的是,很多“小门户”受制于资金和技术瓶颈,无法进一步做大做强。

  现在,行业网站的“龙头”有意争夺“盟主”,将这些“小门户”网站以并购或联盟的方式纳入自己的体系,这给行业网站众多的浙江带来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行业网站或将迎来并购潮 2007-7-2 48256F32002924A6482573080042B2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