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文化休闲
3  4  
PDF 版
· 编者的话
· 名著
改编的
电影
· 《红楼梦》幕后的故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6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编者的话
  最近,一场热闹的红楼选秀,让《红楼梦》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大家议论纷纷,对用选秀的形式来决定电视演员,一方面觉得热闹,一方面又感到太商业了。一个演员的表演功力和气质,在这样喧嚣的场合中能准确地展现出来吗?这件事,后来导演和制片方拉锯不下,最后妥协了事。

  事实上,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真正改编得好的却不多。回顾一下《红楼梦》在银幕上的经历,同样是成功与黯然皆有。其原因不外乎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林黛玉、贾宝玉。而其中能够让我们流连忘返的作品,都浸透了创作者们的心血。

  此刻重温那些经历,会让我们对将来拍摄的《红楼梦》有更多的期待。在世界影片的年产量中,改编影片约占40%左右。电影史学家萨杜尔回顾电影发展的历史时曾说过,电影依赖于小说家或戏剧家讲故事,是因为电影“还不知道怎样叙述故事”。但随着电影叙事的发展,有些改编影片不仅出色地运用电影叙事手段,在银幕上传神地表达了原作的风貌,甚至还超过了原作。根据台湾小说家林海音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同名影片《城南旧事》可以说就是一个范例。林海音也很喜欢这部作品,她曾表示:“电影比小说更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化休闲 00014 编者的话 2007-6-22 48256F32002924A6482572FA000E3F0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