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我省医疗救助标准将翻番
· 一万八千“龙哥龙妹”浙江找岗位
· 房产公司恶炒楼盘,专设机构查处
·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 工厂建在荒坡上
· 他心里惦记的是群众
· 是感动,更是激励
· 昆曲《牡丹亭》入驻“皇家粮仓”
· 行至细微则民安
· 村口小店好看书
· 姒健敏简历
· 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须标注商品条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5月1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从“南粮北运”到“南昆北演”
昆曲《牡丹亭》入驻“皇家粮仓”
  本报杭州5月17日讯 (记者 王婷) 5月18日是昆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6周年纪念日。今天,一台复归明代昆曲“家班”演出形式的厅堂版《牡丹亭》正式入驻北京的“皇家粮仓”,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亲密接触”。

  “皇家粮仓”是比故宫还年长10岁的古代皇家仓廒,明代永乐七年在元代北太仓基础上建造,至今已有600年历史,目前为全国最小的遗址剧场。曾经是京杭大运河终点站的“皇家粮仓”见证过“南粮北运”的历史,这一次又将见证“南昆北演”的辉煌。

  厅堂版《牡丹亭》入驻“皇家粮仓”这一全国瞩目的文化事件绕不开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浙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昆曲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汪世瑜提交了一篇《昆曲应该在北京长期驻演》的提案,呼吁在首都北京为昆曲创造长期驻演的条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国艺术界众多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促成在“皇家粮仓”长期上演昆曲《牡丹亭》的好事。

  《牡丹亭》版本众多,入驻“皇家粮仓”的《牡丹亭》又该以怎么样的面貌呈现?该戏导演兼艺术顾问汪世瑜在“皇家粮仓”里胸有成竹地说,这个《牡丹亭》就以昆曲表演的原生状态呈现厅堂版。“当年昆曲是在江南的私家园林里以家班形式发轫的,厅堂版《牡丹亭》就要回归传统,以家班的演出形式展现昆曲最原真的特色。”汪世瑜如是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虽然厅堂版《牡丹亭》的演出班底以苏州昆剧院为主,但主演“柳梦梅”的却是浙江昆剧团24岁的“万字辈”新秀曾杰。自今年5月以来,曾杰一直在“皇家粮仓”里排演该戏,“家班的表演形式与‘皇家粮仓’的氛围最吻合,但对演员的要求也更高。”曾杰告诉记者,“演员就在观众中表演,水袖几乎可以打到观众鼻尖,演出中的一点点纰漏都一目了然;演出没有麦克风,由乐师现场演奏,演员全靠嗓子和身段来表演,演唱分贝起码要提高一倍。”除了汪世瑜与曾杰外,厅堂版《牡丹亭》里还有两位浙江昆曲人——该剧的舞蹈设计马佩琳和现场鼓师张金魁。

  从这些参与厅堂版《牡丹亭》创作排演的浙江昆曲人中,“皇家粮仓”古拙空间里复生明代传奇的独到之处一一展现:通天木柱、五花山墙、紫檀明式家具、通透古鱼缸……这些粮仓古建筑中的陈设都将融入《牡丹亭》的表演中。据了解,全剧分12折,演出两小时,每周4场,计划在“皇家粮仓”驻演3年,每场观众限定50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昆曲《牡丹亭》入驻“皇家粮仓” 2007-5-18 48256F32002924A6482572DE00544D0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