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我省医疗救助标准将翻番
· 一万八千“龙哥龙妹”浙江找岗位
· 房产公司恶炒楼盘,专设机构查处
·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 工厂建在荒坡上
· 他心里惦记的是群众
· 是感动,更是激励
· 昆曲《牡丹亭》入驻“皇家粮仓”
· 行至细微则民安
· 村口小店好看书
· 姒健敏简历
· 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须标注商品条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5月1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村口小店好看书
衢州五百余村庄建起农家书屋
  本报讯 (记者 严元俭 通讯员 廖小兵 郑小云) 501座农家书屋,成了衢州市许多农民劳作之余光顾的好地方。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衢州市统筹利用村集体房、文化活动中心、经销店等场所,在501个村建成农家书屋,占了全市2656个村的19%。

  在衢江区横路乡,横路、贺邵溪等4个村的村口小店是村民集中的地方。以前,村民常聚在这里嗑瓜子聊天,玩扑克搓麻将。去年,横路乡在这些村口小店增设了农家书屋,投入10万多元,购买了7000多册书籍,还订了10份报刊,让老百姓就近免费看书,读报。考虑到村里有些老人眼睛不好或不识字,乡里在每个阅览点确定1名主持人,每天给村民们读报,内容涉及国内外大事、浙江新闻、生活和健康等。78岁的贺邵溪村农民尹水林,听农家书屋“主持人”饶根福“讲”完新闻后对记者说:“我不识字,在这里听饶根福讲新闻,知道了很多从没听过的事,挺开心。”贺邵溪村支书谢朝说:“开展看书读报活动以来,村民们眼界开阔了,大家相处也和睦了许多。”

  农家书屋还成了村民获取致富知识的好地方。通过到邻村王松根办的农家书屋借阅《养猪生产技术手册》,常山县招贤镇古县村养猪专业户李小林找到猪粪尿外排造成的污染和猪病多发的解决之道。图书室还成了他和养猪户们交流市场信息、判断市场趋势的好场所。(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有段时间猪价过低,不少养猪户亏本。这猪还养不养?李小林与同行们分析,久跌之后必有涨。于是,他增养了30头母猪。近来猪价回升,李小林赚钱了,同行们夸他是“养猪土专家”。

  农家书屋受到农民欢迎,衢州市各级政府投入建设的力度也加大了。该市采取“政府规划建设、鼓励社会捐助、农民自主管理、创新运行机制”的思路,共筹资882万元,陆续建起了书屋。书屋建成后,还建立了考评机制、管理机制、帮扶机制,建起16个农村图书流通点,让城里图书馆图书资源与乡村共享,推行乡村与乡村之间图书交流,以利于把农家书屋办好办“活”,办成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村口小店好看书 2007-5-18 48256F32002924A6482572DE005412C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