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7版:台州资讯
3  4  
PDF 版
· 让台州汽车及零部件走向世界
· 壮志凌云创辉煌
· 汽车制造业出口还看台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8月1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汽车制造业出口还看台州
——写在台州成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之际
  

  台州被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成为浙江省惟一获此称号的地市,为此, 记者专门采访了台州市市长张鸿铭。张鸿铭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台州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机遇、战略目标和发展优势。张鸿铭说:8月17日,台州被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这是台州经济发展的一件大喜事,为台州发展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此,台州民营企业制造的汽车及零部件将更多更广地被国内外市场所接受。

  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谓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改革了汽车行业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了开放政策,为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汽车工业发展步伐越来越快。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市场越来越看好,近几年的增长达到近70%,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这是我们台州汽车产业面临的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更为可喜的是,国家对依靠自主创新的汽车生产企业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同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省委、省政府明确表态支持台州汽车产业发展,省领导多次到台州视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视察台州时指出:“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配件产业,要以台州为中心,建立全省的生产格局,全省要支持台州,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立市”战略,把汽车产业作为台州五大支柱产业的第一产业来优先发展,以吉利为龙头,联合吉奥、彪马、永源、中能等整车企业,带动汽车配件产业发展,形成先进的汽车及配件制造加工基地,把台州建成中国经济型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型汽车之都。到2010年,台州汽车及配件行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880亿元,汽车整车年产量70万辆,并创立一批关键零部件名牌产品。到2020年,台州汽车整车年产量将达到150万辆。

  台州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优势在哪里?首先是台州的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已经呈现出产业集群化、企业大型化的趋势。产业集群化的优势表现在吉利等一批整车生产企业已初具规模,而且产业配套优势明显,几乎所有的汽车零部件都能在台州加工。国际汽车工业基本上都是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而发展的,如美国是通过基于大量生产方式的产业集群而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领先者,日本是利用基于精益生产方式的产业集群而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后来居上者,作为培育与提升汽车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形成并释放出产业集群的联合行动效应至关重要。台州做到了这一点,到2005年底,台州全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240多家,实现工业总产值约425亿元,其中5家整车生产企业年产汽车达10.85万辆。

  在台州的整车生产企业中,吉利集团累计已有50多万辆汽车销往国内外,在全国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名列前10位;彪马公司的农用车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吉奥公司的皮卡和SUV产销量也居全国前茅。在台州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中,浙江银轮集团汽车冷却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着半壁江山,另外,像汽车刹车管、齿轮、轴承、减震器、球笼减振块、方向盘等等,均在全国占有着明显的领先位置。同时,玉环县和天台县还分别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摩配生产基地和中国汽车用品饰品生产基地的称号。

  随着台州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不断地做强做大,产业集群的优势也正在进一步凸现。我们正在努力建成“两个中心”、“五个基地”、“十个龙头产品”。“两个中心”即建成路桥、临海全国经济型汽车制造与研发中心;“五个基地”即建成路桥、黄岩、玉环、温岭、天台五个汽车零部件重点制造基地。 “十个龙头产品”即建成发动机、变速器、冷却器、减震器、座椅、汽车管路、空调机压缩机、方向盘、车灯及线束、车内装饰件与密封件等十个汽车龙头产品。

  其次,优势还在于台州汽车产业的体制优势逐渐显现,正从低成本竞争向依靠自主创新创立自主品牌从而抢占市场制高点转变。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摇篮,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正在创建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走的是一条通过自主创新来创造自主品牌的路子。自主研发汽车零部件技术,开创中国自己的民族汽车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出路。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大多数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扮演着装配工的角色,中国制造的国外品牌轿车占据90%左右的市场份额,以合资企业为主流的中国汽车工业中,产品的技术和品牌的开发完全受外方控制。在自主创新创造自主品牌这一点上,台州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可以说,没有自主创新,也就没有今天的台州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像吉利集团,它作为国内唯一具有生产轿车资格的民营企业,自1997年进入汽车领域后,先后开发的35款轿车整车,全部都是自主创新的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民营企业家自主创新的激情,在台州创造了不少像吉利这样快速做强做大的奇迹。吉利拥有了专业从事汽车研发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吉利汽车研究院。再比如,吉奥公司最近与韩国大宇国际贸易株式会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自主研发的吉奥皮卡和SUV已出口到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成功地打入了欧洲市场。

  再则,政府的强力推动也是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优势。“台州现象”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加政府推动”,要通过抓好产业推动、创新推动、要素推动、增量推动、服务推动“五个推动”,建立完善科技、金融、人才三大服务体系,创新“民营主导加政府推动”机制,打造“制造台州”。这就必然体现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这个台州的第一产业上。为顺应汽车企业发展需求,我们动用政府各种资源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加大政府的资源和要素支撑度。

  ——加强了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汽车摩托车行业发展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行业企业座谈会,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汽车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了《台州市汽车摩托车行业发展规划》(2004年~2010年)、《台州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发展规划》(2005年~2015年)。同时,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有关政策,结合我市汽车产业的实际,制定了《台州市汽车产品导向目录》,引导产业发展。

  ——加大了政策扶持。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资金中专门切出一块汽车行业发展资金,优先考虑扶持汽车产业,同时,在土地、用电、规费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倾斜,重点支持关联度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汽车行业。

  ——加强了平台建设。成立了台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建立了专业网——中国汽摩配网,建立与完善集销售、零配件供应、维修与服务及信息反馈为一体的现代营销体系。发展汽车会展业,这两年,我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省经贸委等合作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浙江)汽车工业博览会,今后将每年举办汽车工业博览会。

  ——加强了技术合作。我市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进行了全面战略性合作,并通过与学会、行业协会以及大专院校、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市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目前我市正抓紧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筹建的中国汽车经济研究院和汽车工业学院、吉利集团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开发汽车整车项目、吉奥公司与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合作在台州建立长春汽车检测中心浙江办事处等项目合作。

  ——拓展发展空间。在沿海产业带和临海大田平原分别规划汽车产业基地,提供汽车产业发展的平台,目前,中心城市的滨海工业新城中5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发展区块正在启动。

  ——发挥配套优势。坚持外引内联,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发挥我市机械及模具、塑料、橡胶、工艺品等相关产业对汽车产业的配套优势,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合资合作扩大规模,建立稳固的供求关系。采取政府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

  ——实施人才工程。采取校企合作等办法,培养一大批汽车产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正在努力建立台州汽车工程设计中心和若干个全国性的汽车产品测试基地,筹备建立台州汽车专业技工学校。

  目前,台州已成为浙江的汽车制造业中心。可以说,台州的汽车及零配件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发展,在浙江省汽车产业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台州的汽车产量占全省的比重达93.2%,并形成了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皮卡、SUV和特种车为辅的生产格局。而且,台州汽车产品出口增长迅速,从2002的4434万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4亿美元,三年时间汽车产品出口额翻了近两番,像吉利集团等企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排头兵”。

  台州的汽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列入全国汽车及配件出口基地,这无疑让台州的汽车工业如虎添翼,台州的汽车工业也将为我国汽车民族工业的振兴和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