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财经一周
3  4  
PDF 版
· 我省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亮相
· 农行排“雷” 严防风险
· 中行发售新一期汇聚宝
· 民生银行推出本外币理财新品
·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昨起发行
· 温州姐妹花联手 擒获182万元大奖
· “一分钱公益”活动 倡议“饮水思源”
· 贴近市场办学 以就业为导向
· 浙江高复的一面旗帜
· EMBA魅力尽显 上市公司高管入学多
· “订单式”人才上手快、顶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贴近市场办学 以就业为导向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构建高职教育服务型体系
  核心提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浙江省首批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四所高职院校之一。它以商贸专业为龙头,机电、信息、艺术、外语、管理、投资、旅游协调发展,现有9个系(院)、34个专业,高职学生达7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大中专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就业压力日益凸现。但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个院系的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多年达到100%;许多外贸企业近日还纷纷打电话到该院,要求与该院07届学生提前签订就业协议。据了解,历年来,该院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位列浙江省同类院校前茅。在大学生一片“就业难”的呼声中,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却如此走俏,他们到底有什么“高招”呢?

  市场需求是我们的办学方向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市场需求永远是我们的办学方向。”浙江工商职院陈国方书记在谈到学生就业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

  瞄准市场办学,不找市长,找市场。这是浙江工商职院在长期办学中的经验总结。宁海是全国著名的模具之乡,正努力打造“先进模具制造业基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与当地合作兴办了机电产学研基地,形成一定生产力的强势教育平台。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浙江工商职院瞄准市场办学的生动体现就是让“用人者”亲自参与学院的决策管理乃至于教学工作。如与雅戈尔集团公司紧密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与奥克斯集团合作,进行“模块式”人才培养等。此外,学院还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主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高职教育专家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贴近市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有专业技能的商贸人才。

  实践技能是教学的中心目标

  “培养和训练学生专业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是教学和管理的中心目标。”该院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提出以上要求。

  为加强学生技能培训和实践操作,该院要求每位学生在毕业时必须拥有二个以上的技能等级证书,工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不少于50%。为此,他们着重抓好三个实践基地建设:

  社会是学生最大的实训基地。前不久,第八届浙洽会和第五届消博会在宁波隆重举行,浙江工商职院学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了两会前期和现场工作的统筹与安排,负责两会各场馆的现场管理和各种服务工作。

  企业是学生最主要的实训基地。为培养技能型人才,该院加强与企业多层次合作培养人才, 正在筹建浙江三江职业教育集团,集团的20多家会员企业都成为学生的校外实训基地。

  学校是学生最基本的实训基地。为了确保学生有较好的实训条件,该院不断加大校内教学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现已建立了各类校内实训室近70个,设备价值达3000多万元。

  单位满意是办学的最终评价

  “这些学生上手特别快、来了就能用。”全国最大的塑机生产企业“海天塑机”有关人员如是评价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近年来,该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没毕业就已经被众多用人单位预订。

  市场营销专业张新华,学校毕业前就已被宁波海曙华声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聘为市场部经理;应用电子专业的王军伟同样在实习阶段就成了宁波三星奥克斯集团的计数工厂车间副主任。学院就业办公室庄老师表示:这些并不是个别现象,该院许多毕业生在单位都深受欢迎。

  (应晓清 张冶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