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 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 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
学习贯彻党章 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
青田五千农民节后出国就业
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揭晓
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从亚洲产生
进一步弘扬“开放”精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zjrbneirong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2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国内学技术 国外求发展
青田五千农民节后出国就业
  本报青田2月9日电 (县报道组 孙成岩 记者 聂伟霞 施龙有) 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今天下午,青田县200多名农民搭乘大巴赶往上海浦东机场,将踏上远赴异国的征程,去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带着技术到国外“淘金”,如今已成为青田农民就业选择的“主流”。据青田县侨办估计,春节后到国外打工的农民有5000多人。

  引导和鼓励农民出国打工,是青田县实施“外迁内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了使农民出国能充分就业、有钱赚,近年来,县财政每年拨出专项资金,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并结合侨乡的实际,采取“部门联手,社会办学,政府埋单”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厨师、服装等技术培训以及外语培训,仅2005年全县就举办了400多期培训班,培训2万多人次。

  贵岙乡小双坑村农民季文斌几年前到西班牙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临时工。去年他专门回家参加了青田县“欠发达地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服装加工培训,学到技术后在西班牙一家服装加工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月收入有1200多欧元。(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青田县侨务部门和一些国外侨团从中牵线搭桥,为当地农民出国就业构筑了“绿色通道”。青田县贵岙乡孙坑村的孙艺三年前学到厨师证后就想到法国打工,但出国手续多次未获审批,县侨办主动与外事部门进行沟通,并帮助他与在法国的同乡会联系。同乡会及时为他提供了证明和担保手续,帮助他在法国巴黎的一家中餐馆找到一份工作,每月有1000多欧元的收入。

  青田已有2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而且出国人数以每年1万人的速度增加。许多青田人在国外赚到钱后,纷纷“反哺”家乡的经济建设。近年来,青田县每年从境外汇款就达10亿多美元,全县外币储蓄存款连年增幅在25%以上,而且华侨捐赠家乡公益事业的资金平均每年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