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罗卫东——

缩小“三大差距”,关键在人

  本报讯 (记者 来逸晨) “缩小‘三大差距’,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其中,收入差距是‘三大差距’最基本最直观的反映。无论是城乡差距还是地区差距,归根到底都体现在人均收入差距这个指标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卫东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他指出,紧紧围绕缩小收入差距开展政策设计,推动举措落实,才能带动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的缩小。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罗卫东委员看来,居民群体的收入差距,说到底是由人力资本的存量差距或者说就是人的发展能力差距导致的,“缩小收入差距,最主要的就是要缩小人群之间的发展能力差距,而最根本要依靠教育的公平和优质发展,要保障教育资源的充沛和丰富。”

  罗卫东委员指出,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相比,浙江的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仍相对不足,相较总量,结构和品质方面短板更加明显,要以超乎寻常的力度补短板。

  只有把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总量做大,并实现高效公平分配,才能夯实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所需的人的基础。“要在总量、结构、品质、生态上大幅度提升优质高等教育的基本盘。”罗卫东委员建议,从教育类相关立法和政策引导等层面,让人人最大限度享有优质均等的高等教育,以解决“收入差距的代际再生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只有把人的全面发展能力提升作为根本任务,才能内生、可持续地切实推进。” (图片:受访者提供)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缩小“三大差距”,关键在人 2024-03-11 26702464 2 2024年03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