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聚焦新质生产力 构筑人才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近日,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依托在于创新驱动。纵观人类社会任何一次生产力的跃迁,都伴随着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生产力包括了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三大要素,科技进步有效提升劳动力的素质和现代化水平,有助于推进生产力的演进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涌现离不开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

  20多年来,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人才体量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层次快速提升,人才效能显著提高。根据浙江人才强省20周年报告,截至2022年,我省人才总量达到1481.78万,比2003年增长了4.4倍,每万人口中人才资源数是2898,比2003年增长了3.83倍;人才数量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从2002年的9.29%增长到2022年的38%;2023年,我省平均每天涌入3400多名大学生,引育3位国家级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人才规模扩大和质量提高促使我省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根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4位。目前,我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相较于2002年43.6%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2023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7%、6.3%,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当前,全球人才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这对我省构筑人才新优势提出了新的挑战。从总量而言,部分国家已经面临不同程度的人口增速放缓现实,老龄化、少子化等趋势日渐显现,全球人才数量下降压力与日俱增。观察世界各国,纷纷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培育政策和使用政策,面向全球招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从结构而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使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技术日新月异,诸多新职业新岗位应运而生,职业架构、就业体系不断更新。为应对这一趋势,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以高校为主体,优化专业设置结构,面向未来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趋势设置相应专业,并改变传统人才分类结构和评价机制,以适应新职业发展的需要。不仅如此,发达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设置相应的技能专业。从环境而言,青年人才已经成为人才队伍的生力军,其规模的持续扩大对人才发展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日本、韩国等国家面向青年人才需求,持续优化人才社区环境,完善医疗健康、休闲娱乐、子女入学等服务。

  借鉴发达国家实践经验,我省构建人才竞争新优势需要牢固树立“大人才观”理念,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各项工作,强化“三支队伍”建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和涌现提供人才资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夯实人才支撑。一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聚焦“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优化高校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壮大人才自主培养的力度和规模。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主体之间的联动,加大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的联合培养力度,面向新质生产力发展培养急需的人才。与此同时,打造现代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面向产业发展方向设置专业,打造面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发挥好“浙商”、海外留学人员等桥梁纽带作用,建设人才信息库,强化各类人才之间的联系与互动,构建全球人才网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围绕我省各地创新优势和产业布局,提高人才引进和服务质量,打造一批人才引进管理试验区。加快建设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社区等国际化城市环境,大规模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到浙江创新创业。三是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企业作为引进人才和使用人才主体的作用。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鼓励平台企业、领军企业等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创新团队,并鼓励高科技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培育科学企业家。同时,健全和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充分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切实提高人才收入水平。

  【作者分别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聚焦新质生产力 构筑人才新优势 2024-02-26 浙江日报2024-02-2600005 2 2024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