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这几天气温腰斩后再冲20℃

浙江将迎来冷暖大逆转

  本报讯 (记者 张源 通讯员 任律 岳毅) 记者1月15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受冷空气影响,近期气温大跳水,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降幅在10℃以上,比如宁波北仑24小时降温达15.9℃。16日早晨,将达到降温最低点,浙北地区预计达到0℃左右。但到了17日至18日气温回升,最高温再次直冲20℃。

  这个冬季,大起大落的气温变化为何会如此频发?“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指出,这次的冷空气是由于大气环流调整导致的。从往年气象数据来看,冬季冷空气频发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中途出现20℃左右的气温变化,在历史上比较少见。比如,杭州14日白天最高气温为22.6℃,创下1月中旬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

  罕见大暖即将结束,强冷空气即将来袭。19日至23日,有多股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全省各地气温持续下降。“这次冷的时间将会比较长。”毛燕军说,每年冬季最冷的时候出现在1月下旬至2月初。以杭州为例,由于17日至18日最高气温达到20℃,所以即便从19日开始降温,气温依旧相对偏高。但冷空气接连不断地来袭,到了23日至24日前后,气温将达到0℃以下,可能会出现严重冰冻现象。“虽然温度达到下雪条件,但目前还预测不到下雪所具备的水汽条件。”他说。

  晴天虽好,但偏少的降水量让人觉得异常干燥。从18日起,全省将会迎来一次明显降水,以小雨为主,局部雨量较大。冬季的降水量较少,仅在去年12月中旬有明显降水,其他时候几乎只有零星降水。据省气象部门统计,入冬以来,全省降水量比常年偏少六成,但全省总体等级为正常。省气象部门提醒,后期需注意防范旱情。

  “冬季是雾霾频发的季节,但是这一轮雾霾影响的时间比较久。”毛燕军说,从去年12月底,雾霾便开始严重影响全省,是历史上持续时间较长的一次。以杭州为例,近20年来,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2日的这次雾霾,对杭州能见度的影响排历史第二位。今年1月3日以后至今,杭州的雾霾时强时弱,总体比前期有所好转。目前来看,由于北面风力较大,将雾霾吹向浙中和浙南地区。总体趋势来看,随着接下来的降温降水,雾霾将会得到缓解,空气质量即将好转。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浙江将迎来冷暖大逆转 2024-01-16 26584301 2 2024年0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