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对标优秀谋求高质量发展

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

  本报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叶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围绕“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课题,分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交流学习,与同行深入探讨主题出版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主题出版在图书出版中具有特殊地位,是记录历史、宣传真理、资政育人的重要载体,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

  近年来,浙版集团推出一系列有规模、有分量的主题出版物,形成了鲜明的浙版标识。根据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由于《习近平浙江足迹》《红船启航》《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等图书的销售带动,浙版集团在全国综合零售市场的实洋占有率排名上升3位。

  “对标优秀兄弟单位,我们的主题出版顶层设计、生产机制、数字赋能、市场能效等方面仍有不足,这导致了出版物的影响力是阶段性、区域性的,叫好叫座的畅销作品也储备不够。” 浙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许龙桃是“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成员,他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主题出版,浙版集团已先后赴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合肥、长沙等地的10余家出版单位调研学习。

  针对行业具有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涉及出版企业改革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和发展中长期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浙版集团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一共提出65个调研课题,努力破解“产品扛鼎冲奖”“主业提能升级”“数字变革重塑”“文化服务供给”“公司治理完善”五大难题。

  其中,浙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项重点课题,围绕“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火把’知识严选平台价值共创机制探究”“教育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风险防控的路径研究”“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数字经济时代实体书店发展路径”等八大问题展开调研。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为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准备充实,浙版集团正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专题研讨、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系统查询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以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对标学习、专家咨询、派员跟班等方式,向先进单位学经验、拓思路,并在跨界合作中寻找新的战略锚点。

  头部音频内容平台喜马拉雅是浙版集团的调研单位之一。浙版集团在儿童出版、头部作家、线上线下渠道上具有优势;喜马拉雅在儿童领域、银发族领域,AIGC尖端技术应用等方面运营能力很强。通过调研学习,浙版集团近日已和喜马拉雅初步达成全面开展儿童分级阅读和分级听读等合作意向。

  把调查研究做真做深做实,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工作台账,对调研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按要求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和成果转化清单,并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建议,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浙版集团主题教育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 2023-05-26 25770104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