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这33个市、县(市、区)凭什么问鼎浙江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

勇夺天工鼎的秘诀

  5月25日,浙江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收到了一份“成绩单”:2022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

  这份详实的报告,正是一周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夺鼎大赛”的最新注脚——

  在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上,浙江首次颁发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浙江制造天工鼎”,嘉兴等7个设区市、杭州滨江区等20个县(市、区)、平阳等6个山区县,成功问“鼎”。

  夺鼎竞赛

  天工鼎虽是首次颁发,但这场竞赛却始于三年前。

  为引导和激励各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开始,由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厅)牵头,省统计局等部门协同,聚焦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工作评价四个维度,制定出一套评价办法,对浙江各市、县(市、区)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去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迭代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立“浙江制造天工鼎”,激励各地开展夺鼎竞赛。

  “2021年的评价对象为设区市和42个工业大县,2022年进一步扩展到山区26县。在前两年实践基础上,今年实现了全省全覆盖。”省经信厅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评价对象全省全覆盖,评价指标也进行了迭代完善,更加突出质量效益指标,比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亿元营业收入先进标准数量(个)、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速(%)、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等。

  梳理夺鼎竞赛,不难发现几个共通点:

  其一,制造业发展质量齐升。

  问“鼎”之路上,嘉兴“拼尽了全力”:2022年,嘉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7%,全省第一;制造业投资总额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全省第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居全省前三。

  这场竞赛,嘉兴市除了以全省第三的成绩夺鼎,其辖区内嘉善、南湖、海宁、平湖4个县(市、区)也在全省县(市、区)排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鼎,可谓收获颇丰。

  正在奋力赶超的山区26县,在这场夺鼎大赛中也毫不逊色。

  平阳县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占GDP比重达18.39%,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同时,首次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和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26县中唯此一个。

  其二,更重视制造业,将宝贵而有限的发展资源向制造业倾斜。

  绍兴夺鼎背后,是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的落地生根。近年来,绍兴围绕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先后成功引进中芯、长电、豪威等头部企业,基本形成涵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等环节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去年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近几年的“排头兵”舟山,2022年以来工业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投入翻一番,政策兑付、小升规、专精特新、规上工业研发费等各项指标屡创新高。

  其三,产业结构更优、创新劲头更足,内功深厚后劲足。

  在20个夺鼎县(市、区)中排名第一的杭州市滨江区,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23亿元、占GDP比重达78.9%,总量和占比均居全省第一。

  成功问鼎的新昌,创新味十足。截至2022年,新昌研发费用支出占其GDP比重已连续8年保持4%以上,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不难发现,为了夺鼎,浙江各地各显神通,展开了激烈的竞逐。

  “鼎是‘制’高荣誉,竞赛是机制,连续三年夺鼎还可升级为金鼎。最根本的还在于激励各地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在全省各地努力下,浙江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7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1%,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制造为先

  记者注意到,天工鼎背面印着一列字: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具体到浙江,制造业是富民之本、强省之基。

  在“三重压力”下,当前,浙江制造业承压明显。对夺鼎的地方来说,问鼎是激励,更是新的挑战。勇夺鼎,更要勇挑大梁。

  记者发现,在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大背景下,各地纷纷围绕产业集群各显神通——

  杭州正在做“群+圈”文章,全面承接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0个;打造科创基金、创新基金、并购基金3只千亿基金,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宁波将重心放在绿色石化、磁性材料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光伏、高端软件、集成电路等优势新兴产业;

  温州加快培育两大万亿集群,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传统支柱产业总产值突破8800亿元,新兴主导产业规上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

  绍兴围绕主导产业卡脖子问题进行突破,将依托中芯绍兴、长电科技、豪威科技等头部企业,协同绍芯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攻关。

  除了设区市,各县(市、区)也在精准发力。嘉善正全力打造工业强县升级版,将聚焦通讯电子、新能源两大赛道强链固链;萧山将盘活连片产业空间2000亩以上,实施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40个以上。

  ……

  鼎,除了是荣誉,也是风向标。记者发现,一些传统工业大县跌落榜单,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和从前单纯注重规模相比,如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维度更为科学——创新能力、研发投入、为制造业发展配置资源力度、产业链大项目引进数量、制定标准数量等体现质量效益的指标权重更重了。

  夺鼎大赛热火朝天。明年今日,榜单上将会产生怎样的新老变换,让人倍感期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勇夺天工鼎的秘诀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4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