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史诗级”斗气,围观之余须警醒

  5月24日晚高峰时段,上海内环高架路上,两辆“斗气车”互不相让。最终一辆黄色工程车骑上了高架边的护栏,差点坠桥。网友们称这惊险一幕是“史诗级”斗气。根据警方通报,目前,两车驾驶员均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两辆车都有问题,但不少网友认为黄色工程车有错在先。蓝色SUV打了转向灯试图变道,且车身大部分已通过,但后方黄色工程车突然加速。随后两车开始斗气,黄车步步紧逼蓝色SUV,剐蹭蓝车后试图扬长而去。之后蓝车彻底“暴走”,在追上黄车后将其直接挤撞上护栏。

  万幸的是,这场“史诗级”斗气没有伤及无辜,两车司乘人员也都安全。但是高高悬在半空的车身不免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万一当时一个没控制好,掉下来咋办?砸到路面的车辆和行人咋办?如果产生类似后果,事件的严重程度会立马提升好几个量级,那就真的无法挽回了。

  在这起事故中,很多网友认为黄色工程车过于霸道。先是在蓝色SUV正常变线时强硬阻拦,挤蹭刮擦蓝车造成第一次事故后,不但不停车反而加速驶离,这些行为引发了网友的愤怒。我国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也就是说,这辆黄色工程车,如果确实正在执行抢险等紧急任务,可以享有优先通行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挤蹭其他社会车辆,甚至在造成事故后扬长而去。如此蛮霸的开车方式,甚至让不少网友支持蓝色SUV“以暴制暴”。

  但是,城市道路不是碰碰车场,更不是没有规则、“以暴制暴”的荒蛮丛林。斗气车、路怒症,不是简单的意气之争,即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它仍然属于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对方开得再蛮霸,也必须在法律框架内主张权利,不能“以牙还牙”。否则,每个人的安全感、秩序感何来?公共安全又如何保障?

  驾车上路,就意味着参与了公共安全,必须管理好私人情绪,握好手里的方向盘。很多城市的早晚高峰车多人多、拥堵加剧,驾驶者的情绪难免受到路况和环境的影响。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屏住一股静气,一点点不顺眼就怒火攻心,让情绪掌控方向盘,轻则车子剐蹭,重则付出健康、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

  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亿辆,驾驶人员达5.1亿人,总量居世界首位。我们正加速驶入一个“汽车社会”,更要加速构建“汽车文明”。期望相关执法部门把这次事故当作一堂面向广大驾驶人员的交通普法课。把前后因果、不同阶段两车行为的性质清清楚楚理出头绪,谁该负多少责任也明明白白说清楚,这样才能让大家口服心服,也能让大家知道,开车遇到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时,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话: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无论什么性质的车辆,上了路就得按照规矩来。把“史诗级”斗气上成一堂交通普法课,就像人们常说的“把坏事变成好事”,可能是从这次事故中所能挖掘的一点正面价值。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史诗级”斗气,围观之余须警醒 2023-05-26 25782651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