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文章导航

第二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今日在永康开幕

共赢世界五金智造新时代

  永康五金,“链”接世界。

  5月26—27日,以“创新 引领 共赢世界五金智造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在永康举行。10多个国际行业组织、100多个世界知名品牌、1000多个高品质五金产品……中国“五金之都”永康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从以生产保温杯、滑板车、拖把等“小五金”为主业,到形成车业、门业、杯业、电动工具、电器厨具、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为主的“现代五金”产业集群,永康五金制造畅销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永康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949.98亿元,其中五金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4.83%。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八八战略”中明确指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连续16年荣登全国百强县的永康,正向着“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奋力迈进,从“中国五金之都”向“世界五金之都”跨越。

以品牌化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全国百佳产业集群”——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永康历史上从不出产金属材料,勤劳智慧的永康工匠凭借一诺千“金”、爱拼才会“银”、“铜”舟共济、“铁”杵成针、只争朝“锡”的五金精神,也可以说是“无中生有”,创造了“五金之都”的发展奇迹。尤其是永康人深知,永康五金未来要谋求更大发展,关键要在品牌上下功夫,必须加强品牌营销和运营,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在本月初落幕的广交会上,永康各参展企业纷纷将自家的品牌标识打在展位“C”位。在扩大产品竞争力、加速产品出海的同时,形成推广自主品牌、展示企业形象的强大声势,唱响“产品、质量、品牌”互促共荣的交织曲。

  在永康市永泰工贸有限公司展位,笔者看到,整块白色背景板上只打上了“Mi-Hunter”品牌标识,简洁大气。“这是我们公司的自主品牌。”业务经理林莉娜说。作为一家深耕欧洲市场多年的电动滑板车生产企业,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自主品牌建设,逐年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投入。目前,永泰工贸在荷兰、德国、波兰等国家建立海外仓,同时也将自主品牌产品不断对外输送。

  在自主品牌建设道路上走过10多年的永康市晓诚电器有限公司,如今旗下品牌“Makute”代理商遍布40多个国家。来自阿塞拜疆的代理商贾巴尔说,该品牌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5%,且还在进一步提升。

  该公司董事长陈杰雄坦言,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程有辛酸,结果很快乐。“现在,很多国家的客商想加盟,做我们的代理商。我们要求对方先拿我们的产品销售一两年,签订代理后每年还有目标任务。”陈杰雄说,该公司有动力对自家产品提质量,有实力向代理商提要求,更有底气向自主品牌提目标,最终达到的不只是与代理商之间的双赢,更有为全世界客户带来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共赢。

  多位永康企业负责人表示,完备的生产链、强大的生产力、完善的配套力,以及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活力明显的市场机遇,支撑着他们坚定走好自主品牌建设道路。

  品牌打造,可以说是一场企业和政府间的“双向奔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永康市委、市政府围绕“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建设目标,高起点谋划、建设和推进“永康五金”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通过成立品牌办,开设永康五金MBA品牌研讨班,编制品牌战略发展规划,推出城市、产业、文旅系列logo等举措,形成了区域品牌共建、共享、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远规划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时隔一年半,永康又一次进入“世界五金发展大会”时间。这次不只是“老朋友”的重逢,也是“新朋友”的聚会。相比第一届,今年的盛会规模更大,集聚全球五金行业领先企业;规格更高,集合世界五金领袖精英专家;规划更远,共商世界五金未来前沿趋势。

  强调五金本位,全面展示“永康色彩”。大会以五金行业产业为本位,展示永康“五金之都”的特色优势和独特风采。邀请五金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知名企业、世界500强、全球五金行业领军企业等代表,商协会、科研院所等知名服务机构等与会,共同开启永康五金智造国际化发展新时代。

  倡导开拓创新,共享开放包容。搭建了全球五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凝聚着永康作为“国际五金之城”强大共识,为加快永康开拓创新、开放共享的合作道路提供有力支撑。借此机会,永康将同全球五金行业分享市场机遇,为扩大我国五金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与全球商业价值贡献智慧力量。

  聚焦智能发展,强化五金智造。从永康制造发展到永康智造、永康创造,“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永康”,永康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智能化作为未来五金产业的发展目标,将在本次大会中充分彰显。以自主创新为着力点,科技创新赋能五金产业升级。

  国际视角站位,开展国际合作签约。会议设置中德农机装备产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和国际经贸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永康以融合开放的姿态,迎接各位国内外朋友的莅临。

  重量级嘉宾与会,齐力建言献策。参会嘉宾涵盖国内外院士、知名经济学家、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及高层次人才、国内外优秀的企业家代表。通过“政产学研金”的互动,共同为五金行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凝聚权威力量,发布全球五金行业创新发展指数。本次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编制并首次发布全球五金行业创新发展指数,权威解读五金行业的创新趋势。以产业和数字化发展情况、科创平台建设、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文旅、品牌、国际经贸等全视角透析五金产业,形成具有权威性及相关研究意义的指数报告。

  眼下,永康正锚定打造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的目标,对照“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的标准、路径及建设措施”的课题研究结果,对永康五金产业在品牌建设、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强链补链等方面开展产业赋能提升。

“地瓜经济”藤茂根壮

  今天,在永康10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15万家经营主体。据统计,市场上70%的安全门、70%的保温杯、65%的休闲运动车都出自永康。

  同时,永康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027家,王力、星月、步阳、群升、哈尔斯等龙头企业群星璀璨,飞神、安德、德硕、千禧龙纤等后起之秀争相竞发,现代五金产业集聚度居全国第一,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产业链。尤其近年来,永康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推动“传统制造”向“数字五金”“智能制造”转变。

  全自动生产线马力全开,机械臂灵活翻转,AGV物流机器人来回穿梭,员工们铆足干劲抓生产,一节节新能源电池快速下线……连日来,永康市深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去年,“深伟业”受永康招大引强政策牵引,从深圳落户永康,总投资30亿元。该公司集电芯、动力电池模组、储能电池模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产品可以直接服务于永康电动(园林)工具、休闲运动车等产业。

  当下,浙江正在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不只“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从永康走出去的脉链集团,正在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本地仓”模式,挖掘20多年积累沉淀的客户与厂家资源,搭建行业服务平台,打通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全链条,从一家专注于电动工具生产销售的传统企业,整合串联五金工具产业的线下服务资源,裂变为互联网生态系统,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我们正积极整合五金工具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全球首个五金工具产业数字化应用新平台。”脉链集团董事长徐伟强说。

  多年来,永康企业踊跃开展境外投资,促进产品、服务、技术、品牌“走出去”。目前永康共有经备案的境外投资项目54个,投资目的地包括泰国、德国、美国、瑞士、印度等。今年1—4月,永康备案了境外投资项目6个,境外投资额达到8883.03万美元。

  肩负着打造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的光荣使命,百万新老永康人正以奔跑者的姿态和奋进者的锐气,加压奋进、阔步向前。

  永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永康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五金之都“四大平台”“八个都”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推进“买全球”与“卖全球”齐头并进,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永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共赢世界五金智造新时代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4;浙江日报2023-05-2600009;浙江日报2023-05-2600011;浙江日报2023-05-2600017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