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砥砺前行六十五载 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写在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建院65周年之际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这个草木葱茏、欣欣向荣的初夏,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迎来了建院65周年。

  6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省特科院却完成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演变。尤其是近十年来,通过“定位不变、变机制、变职能”的“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完成了从一个老牌科研院所转型升级为高公益性、高成长性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蝶变。

  65年风雨兼程,65年砥砺前行。一代代“特科人”沿着“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用青春和汗水创响“浙江特检”品牌,为我省除险保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崛起之路:向改革要动力,勇立时代潮头

  那是一段条件艰苦,却激情燃烧的岁月。

  1958年,百废待兴,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成为了国民经济与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保障锅炉设备安全运行的检修机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的曲折历程。

  1958年,浙江省劳动局锅炉检修队成立,仅靠“一把榔头、一只电筒、一个放大镜”,老一辈锅检人勠力同心、艰苦创业,不仅承担了全省大部分的锅炉检修业务,而且还利用技术上的优势,成为全省锅炉改造的主力军。

  改革开放后,锅炉、压力容器数量大量增加且使用率提高。尤其是进入21世纪,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业从计划管理向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多主体参与模式发展,市场化改革成为大势所趋。

  “改革前我们科研能力偏弱,业务范围偏窄。”2013年7月,钟海见调任浙江省特检院院长。面对特种设备检验人机不匹配、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缺乏、机构发展后劲不足等弊端,省特科院以“改革为灵魂”,先后实施1.0、2.0、3.0版改革,开创了“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先河。

  十年磨一剑,通过1.0版(2013—2017年)、2.0版(2017—2022年)“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能,省特科院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检验保安全向保障安全、服务产业、绿色评价、职业教育、普法科普、科学研究“六位一体”全方位系统保安全的公益履职转型。

  通过改革引领发展,省特科院跑出了浙江加速度。十年来,院净资产增长6.2倍,达7.47亿元;装备资产原值增长5.56倍,达3.13亿元;承担科研项目增长4.5倍、制订标准增长8倍、获得专利增长15.7倍。该院跃升为拥有检测资产最多、资质能力最强、检验检测范围最广的省本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并且多赛道领跑全国。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2023年,省特科院正式开启数字化形态下3.0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技术要地位、向人才要实力、向服务要市场,持续推进“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构建中国特色新型事业单位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模式。

奋进之路:以安全促发展,彰显“特检”本色

  特检机构是国家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基础技术力量,承担着保障民生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和支撑安全监察等重要职责。

  从诞生之日起,省特科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理念,围绕“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主线,不断提升保障安全、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使“浙江特检”品牌在之江大地上持续闪耀。

  在“看不见”的城市地底,省特科院用精湛技术为燃气管道筑起了“保护墙”。

  早在2009年,省特科院就率先在浙江省开展城镇燃气管道的检验工作;2014年,将长输管道检验技术成功应用到城镇燃气管道检验中。截至目前,累计检验各类燃气管道4000多公里,先后发现各类缺陷隐患上万个,为千家万户安全用气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岱山岛西北偏远的鱼山岛,省特科院用严谨与专业彰显了“中国质量”。

  2017年,舟山鱼山岛4000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绵延6000公里的压力管道上,遍布着9000多台锅炉和压力容器。为了保障这个万亿级企业的安全生产,省特科院先后选派40余名技术专家长年累月驻岛监检,创新运用新型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项目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在山区26县之一的松阳,省特科院打造产业服务平台助力山区“共同富裕”。

  “山区26县,共富有我”,省特科院与松阳县当地政府及行业协会一道,示范性地打造了松阳不锈钢服务平台,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积极引进和发展产业配套力强的工业企业,提升不锈钢产业的整体竞争水平。

  在G20杭州峰会召开的关键时刻,省特科院用“零事故、零故障”彰显了“特检”本色。

  在G20杭州峰会中,特种设备被列入重要安保范围。省特科院组建了一支高层次专家组成的技术保障队伍,峰会期间,积极参与全省以及杭州核心重点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为全省实现特种设备“零事故、零故障”的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锅炉、电梯、管道等的检修,到西气东输、国家电网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检验,从晋济高速“3·1”、沪昆高速“7·19”等特大交通事故中特种设备的事故排查,到G20杭州峰会、即将举行的第19届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近十年来,省特科院累计检验各类特种设备104万台套,排除各类重大隐患(缺陷)9500余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攀登之路:谋创新向未来,助力“两个先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纵览省特科院65年的发展历程,创新,已经成为融入每个“特科人”血液的基因。

  尤其是近十年,实施“新型事业单位”改革以来,省特科院实施“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以创新驱动科技进步,用科技引领特检事业发展,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老牌科研院所以战略科技力量为重点的创新发展之路,在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引领作用。

  去年7月,省特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承压特种设备安全检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获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该奖项“零的突破”。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十年来,省特科院走“科技强院”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新增科研项目218项,参与制修订国家、省地方、浙江制造标准146项,拥有全国性专业委员会委员25人,“省151”第三层次人才3人,“省万人”1人,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5名,博士后工作站柔性引进博导教授8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行业前列。

  省特科院形成了“一总部七基地”的发展布局,先后建成了“国家电梯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特种结构金属材料质检中心、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三大中心,以及特种设备机器人智能检测技术研发中心、起重机安全节能评价实验室等10个专业实验室。

  同时,省特科院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深化改革攻坚的“主引擎”,累计投入4300万元,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软件著作权55项,实用专利25项,建设了一批具有“新型研发机构”辨识度的数字化应用成果。

  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省特科院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科教融合”新模式。2015年,联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特种设备学院。2021年启动国家“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改革试点,联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湖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特种设备科教融合学院,并依托全国唯一的“全国双普”基地,累计投入4100余万元,打造了目前国内先进的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累计为行业培养技能人才超33万人。

  行稳方能致远,中流更需奋楫。65周年是历史的检阅,更是新征途的开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省特科院将紧贴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部署,秉持“创新是源、改革是魂、安全是本”的院训,围绕“高质量、竞争力、智能化、国际化、共同富裕”发展定位,向着全国一流“大院名所”的目标,全面构建中国特色“新型事业单位”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浙江省事业单位改革的排头兵、“中国式现代化科研院所的示范”、全国特检机构改革的“浙江样板”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单位,为保障国家公共安全和推进浙江“两个先行”作出新贡献。

  省特科院

  65年发展大事记

  1958年5月

  省锅检队成立

  1981年8月

  更名为浙江省劳动局锅炉检验所

  1984年6月

  更名为浙江省劳动人事厅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

  1990年1月

  更名为浙江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

  2001年6月

  与浙江省劳动安全卫生检测中心站合并组建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中心

  2008年1月

  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2016年7月

  海宁基地正式竣工启用,总投资2.6亿元,建筑面积53800平方米,形成“一总部多基地”发展布局。

  2016年10月

  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G20保障突出贡献集体”

  2016年12月

  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11月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院工会委员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019年6月

  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增加了特种设备科学研究、公共服务、职业教育、安全风险评估、事故分析预警及鉴定等职责。

  2020年6月

  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就共建“中乌材料与焊接技术联合检测实验室”,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就共建“联合研发基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11月

  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全国特检机构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20年12月

  国家总局发文批准,由院联合钱塘新区管委会建设的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正式成立。

  2022年3月

  成功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批“双普”基地的机构。

  2022年11月

  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党的二十大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贡献突出集体”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砥砺前行六十五载 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6;浙江日报2023-05-2600015;浙江日报2023-05-2600019;浙江日报2023-05-2600023;浙江日报2023-05-2600008;浙江日报2023-05-2600010;浙江日报2023-05-2600025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